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擬放寬內房「三道紅線」 延長過渡期並放鬆槓桿限制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內地金融監管部門據悉計畫階段性放寬針對地產企業的「三道紅線」考核,據報將延長「三道紅線」試點過渡期至少六個月,這一過渡期原定於今年6月底到期,延期意味著房企將贏得更多時間化解債務風險。

兩年多前出台的「三道紅線」,對內房加槓桿擴張設置了嚴格限制,此後大量房企因銷售去化困難及融資渠道收緊接連發生債務違約。

報引述消息指,監管部門還將階段性上調房企負債年度增速上限,其中對「三線四擋」中達到綠檔的企業,不再設年度負債增速上限,且綠檔企業拿地可以用保函代替保證金。相關方案仍在審議中,措施可能會調整。

彭博社稱,人行對此未立即予以置評。

所謂「三道紅線」,又稱「三線四檔」,是指2020年8月住建部、央行在對12家房企的約談中提出的三個監管要求,要求房企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一倍。

中海外(0688)現報22.55元,升2.73%;龍湖(0960)現報28.55元,升5.74%;華潤置地(1109)現報39.15元,升3.71%;碧桂園(2007)現報3.05元,升6.64%。

非藍籌內房方面,龍光地產(3380)現報1.5元,升17.19%;明發(0846)現報0.4元,升11.11%;時代中國(1233)現報1.69元,升6.96%;旭輝(0884)現報1.35元,升6.3%。

其他報道

三星季度利潤創十年最大降幅兼遠遜預期

港交所旗下LME主席將離職 任內經歷鎳價波動停市事件

人行逆回購20億 本周累計淨回籠1.6萬億 創紀錄

需求強勁 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擬增產 光伏股升

Tesla國產車型降價近4萬人民幣 Model S、Model X 入場費78萬起

住建部部長:將穩妥化解房企資金鏈斷裂風險

台灣要求加入 內地在WTO針對美國晶片限制措施的磋商

恒指高開168點 科指升1.2% 龍湖升3.3% 旭輝升6.3% 貝殼升6.7%

北水增持鼎豐 減持國美

粉筆上限9.9元定價 超購32倍 一手中籤率7.58%

微盟折讓8.7%配股 籌15億

港股ADR升246點 夜期高水327點 美期升 亞股普遍上升

聯儲局官員支持鷹派立場

言論、數據添加息憂慮 美股創兩周最大跌幅 道指跌339點美債息倒掛創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