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據報憂內地經濟受影響願提供先進疫苗 內地則一直拒絕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內地疫情雖然快速蔓延,但卻一直回絕美國不斷提出願意提供先進疫苗的建議,導致美國官員愈來愈沮喪,擔心疫情會捲土重來。外交部未回覆該社查詢。報道亦指,歷史上,內地在危機期間一直不願接受外援。

報道引述匿名美國官員指,美方擔心出現病毒新變種及其對內地經濟的影響,多次向內地政府提議,願意通過私下管道提供mRNA疫苗和其他援助,以應對內地在接受外援方面的政治敏感性。

美方是由高級外交官提出上述建議,包括在助理國務卿Daniel Kritenbrink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主任Laura Rosenberger去年12月訪問內地期間,以及通過公共衛生官員和其他機構。而美國官員早前亦曾公開表示,願意向內地提供疫苗。

報道指,接受來自美國的疫苗對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在政治上可能是行不通的,內地在與美國進行更廣泛的戰略角力之際正在推動自力更生,接受美方的疫苗將凸顯北京未能開發自己的mRNA疫苗。歷史上,內地在危機期間一直不願接受外援。

 

其他報道

恒大據報下周三與離岸債主要持有人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議

半日沽空金額121億元 比率15.23% 恒生中國企業沽空金額最多

冠忠巴士:1月8日起逐步恢復跨境運輸服務

渣打半日升幅收窄至4.8% 第一阿布扎比銀行宣布放棄收購計劃

恒指半日升110點 人幣升值再破頂 龍光升17% 鼎豐升42%

美國最大內地股票ETF 隔晚淨吸資創2個月最多

市值曾超高盛的尚乘數科 限售解禁前又急升2.7倍 市值較母公司多13倍

中汽協料中國去年全年汽車銷量升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