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積金易平台建設進度延誤8個月 積金局:對2025年如期運作審慎樂觀

積金易平台(eMPF)平台構建出現延誤,積金局表示,承辦商電訊盈利企業方案軟件編製進度滯後,正處於編製和功能測試階段,不能如期在2022年底完成系統開發和功能測試,預期延至今年中完成,進度落後8個月。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表示,承辦商稱是因為疫情令人手短缺和流失,已要求承辦商填補空缺,當局和積金易平台公司亦加緊監督和跟進承辦商追趕進度,據承辦商預計,對如期在2025將全數強積金帳戶遷入積金易平台審慎樂觀和有信心。

據承辦商估計,原訂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的系統測試,要延至今年下半年完成,首批5間強積金受託人原訂在今年6月至8月遷入平台則延至2024年初才能開始。

積金局行政總監鄭恩賜表示,對承辦商很有可能未能按合約原定時間表完成並且交付系統,表示非常不滿和遺憾,積金易平台公司會按合約條款向承辦商作出跟進,亦已根據合約規定向承辦商發出口頭和書面警告,明確表示保留合約條款下的追究權利,包括採取法律行動及要求賠償。當局亦已要求承辦商聘請獨立專業顧問公司,就承辦商建議的補救方案進行可行性評估,並直接向當局報告。

電訊盈科企業方案發言人回覆本報:「受疫情及人才短缺問題影響,積金易平台構建出現滯後。我們會積極追趕構建進度,目標維持在2025年將所有強積金計劃加入平台。」

對於會否影響強積金對沖在2025年實施,劉麥嘉軒指為僱主設立的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只是取消對沖的輔助措施,並非實施對沖的必要條件,而取消對沖的法例已於去年6月獲立法會通過,積金易平台延後亦不會影響政府為低收入僱員代供強積金的措施安排和時間表。

其他報道

復星醫藥:今起為港私營醫療體系供應復必泰二價疫苗

恒指收市倒跌60點終止4連升 全周升1210點 北水流入9日後轉流出

越秀交通:廣州北二環高速擴建項目投資170億人幣 2028年完工

中銀香港:過去5個月跨境客戶新開戶數目按年升15%

誠哥有份|生物科技公司Asimov完成15.6億B輪融資 

美國據報憂內地經濟受影響願提供先進疫苗 內地則一直拒絕

恒大據報下周三與離岸債主要持有人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議

半日沽空金額121億元 比率15.23% 恒生中國企業沽空金額最多

冠忠巴士:1月8日起逐步恢復跨境運輸服務

渣打半日升幅收窄至4.8% 第一阿布扎比銀行宣布放棄收購計劃

恒指半日升110點 人幣升值再破頂 龍光升17% 鼎豐升42%

美國最大內地股票ETF 隔晚淨吸資創2個月最多

市值曾超高盛的尚乘數科 限售解禁前又急升2.7倍 市值較母公司多13倍

中汽協料中國去年全年汽車銷量升1.7%

港元拆息短升長跌 1個月HIBOR連跌14日 跌至3.5231%

內地擬放寬內房「三道紅線」 延長過渡期並放鬆槓桿限制

三星季度利潤創十年最大降幅兼遠遜預期

港交所旗下LME主席將離職 任內經歷鎳價波動停市事件

人行逆回購20億 本周累計淨回籠1.6萬億 創紀錄

需求強勁 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擬增產 光伏股升

Tesla國產車型降價近4萬人民幣 Model S、Model X 入場費78萬起

住建部部長:將穩妥化解房企資金鏈斷裂風險

台灣要求加入 內地在WTO針對美國晶片限制措施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