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螞蟻股東重組 馬雲棄控制人地位 不再有單一控制股東

螞蟻集團公告股東結構調整,馬雲不再作為螞蟻集團的控制人,並解除各股東一致行動人關係,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

調整前,馬雲以一致行動協議,控制持有螞蟻53.46%股權的雲鉑投資。調整後,改為分別由馬雲等5名股東,及董事長及行政總裁井賢棟等5名股東,各控制一間公司,分別持有螞蟻31.04%和22.42%的股權。各名股東只佔該公司20%股權,而且沒有一致行動關係(見附圖)。換言之馬雲對螞蟻的投票權,會由53.46%降至6.21%。

螞蟻指,是次變動由馬雲及其一致行動人共同行使股份表決權,轉變至由螞蟻管理層、員工代表和馬雲等10位人士分別獨立行使股份表決權,治理結構更加穩健,利於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是次調整不會令螞蟻股東及相關受益人的經濟利益發生變化。

螞蟻又指,目前董事會計劃引入第五名獨立董事,令獨董在董事會超過半數,同時螞蟻集團相關管理層成員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伙人,進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強化與股東阿里巴巴集團的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