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台積電:今季收人或按季跌18% 全年資本開支出削最多12%

台積電(美:TSM)今日公布今季展望,受全球通脹衝擊,影響終端需求,加上半導體生產線清庫存,估計今季收入介乎167億至175億美元,較去年第4季倒退14.1%至18%。

據台灣傳媒引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投資者會議上表示,預期今年記憶體之外半導體產業將下滑4%,晶片代工產業則下滑3%。

他續稱,去年第3季就看到產業庫存調整情況,台積電對今年下半年看法正面,料將可復甦,除了3奈米是下半年復甦因素,還有下半年新品發表及HPC/AI與電腦領域應用。

對於有分析員指台積電美國成本較台灣增加,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說,包括勞工、當地的費用等各種因素讓美國廠成本較台灣高約4至5倍,但台積電目標是海外毛利率一定高於25%,以確保海外廠獲利。

另外,台積電估計今年資本支出介乎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較去年362.9億美元減少最多12%。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今年資本支出約七成用在先進製程,兩成在特殊製程,一成用於先進封裝和光罩等領域。

台積電2022年資本支出362.9億美元,較2021年300.4億美元增加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