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小股東聯盟質疑TVB內地「埋堆堆」運作

電視廣播(0511)(TVB)的股東再出來發炮,一名為「大台小股東大聯盟」發公開信,並有多名代表今午與媒體會面。代表高瀚表示,若然TVB未能夠於2月3日或之前給予滿意答覆,他們或進一步聯繫其他股東,進一步採取行動,甚至尋求凑夠足夠票數,召開股東特別大會。現時聯盟內有10多名小股東,持股不足5%,個別是2元多購入股份,亦有些入貨價超過30元。

出席昨日的記者會除了高瀚,在現場另有盧俊傑,另一代表童煒晉,曾經在TVB進行回購時,以傳奇影業代表出現,並在中途提出部份要約,嘗試力阻回購方案。今次聯盟主要對TVB在內地的「埋堆推」的運作,感到疑慮,並認為在披露上並不透明。他們了解到,「埋堆推」會員數目以數百萬計,每名會員收費亦以百元人民幣計,卻未有顯示TVB如何取得收益。代表盧俊傑更認為,若收益不菲,理應可以幫助到TVB不用虧損這麼多。

高瀚又指,在1月中旬TVB的公告,顯示TVB從華人文化方面額外取得翡翠東方額外21%投票權,他們正關注,「埋堆堆」的運作中的收益未能夠清楚反映,是否與此前這個股權結構安排有關,並令到TVB未能夠取得部份應享的收益,卻需要持續提供節目播放。另因為廣電局向來對外地播放內容管制甚嚴,他亦關注到,TVB以這種模式經營「埋堆堆」,會否有捲入違規違法之嫌。他期望公司方面能夠澄清。

在會上三人表示,已同時去信港交所、證監會及通信局投訴,已收到回覆收到有關函件。對於聯盟的種種講法,TVB進一步回覆指,在公司的年報已有披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