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瑞銀:中國春節消費勝預期 看好白電股及運動用品股

瑞銀大中華消費品行業主管彭燕燕指出,出行及消費者情緒改善,令2023年春節消費好於預期。

該行認為,消費復蘇由返鄉和旅遊需求以及消費者情緒好轉所帶動。根據國稅總局資料,春節7天假期期間,消費行業收入表年增長12.2%,較2019年增長12.4%,商品及服務收入分別按年升10.0%及13.5%,較2019年亦增長13.1%及8.1%。

此外,根據交通運輸部數據,旅客量按年增長74%,達至2019年水平的54%;文化和旅遊部數據就顯示,遊客量按年增長23%至2019年水平的89%。根據該行與一家湖南白酒經銷商的交流,由於宴會飲酒進一步增加,春節假期需求較節前環比回升。超高端白酒品牌收入按年呈中個位數增長,整體優於高端品牌(按年持平至低雙位數下滑),因送禮需求復蘇較即飲需求更快。液態奶銷售按年呈雙位數增長,其中因送禮需求增加,低線城市增長更強,消費者返鄉令一線城市增速較低,價格競爭依然穩定,管道庫存約1個月表現健康。

該行又指,受惠於餐飲需求復蘇,主要調味品品牌的銷售額按年呈雙位數增長,管道庫存與過去兩年相比處於低位。該行預計,短期內生豬價格仍然受壓,因節後消費疲軟以及節前一些養殖戶不願低價銷售令生豬庫存積壓。展望2023年,該行認為餐飲行業反彈將顯著帶動豬肉消費,因而推高豬價。

根據該行的管道調查,運動服飾強勁增長,春節期間西南和華東地區經銷商的國內外龍頭品牌零售額達至按年20%至40%增長,主要因健康意識增強以及冬季天氣寒冷,冬季旅遊復蘇亦帶動銷售。隨著更多年輕消費者返鄉,換新需求旺盛,例如大容量雪櫃銷售按年增長1.5倍;清潔電器和小廚電也熱銷,按年增長逾倍。該行認為,節前消費券發放更加頻繁亦有助銷售復蘇。

瑞銀指出,相較於必需消費品,更看好可選消費品板塊。今年隨著消費者信心回升,基於重新開放後的積壓需求,看好白色家電股和運動服飾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