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麥肯錫:金融科技企業正搶佔銀行在跨境支付市佔率

諮詢公司麥肯錫發表報告,指出在跨境支付市場,銀行業務份額被專門支付企業和金融科技企業等非銀行企業佔有,在增長最快的中小企的企業對企業(B2B)支付市場,非銀行支付公司市佔由2014年的5%至2021年增至12%,預期在2024年將增至17%。在亞洲支付市場內,有支付機構指去年首三季收入按年增長三成,而銀行普遍維持平穩。

麥肯錫指出,金融科技企業在多個方面與銀行競爭,例如在數小時處理時間交易,相對銀行需要時以日計;提供完全數碼化和出色的整合用戶體驗等。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付以外的服務,在整合的平台提供貿易融資、資金和外匯風險管理等增值服務。部分支付公司亦通過應用程式介面(API)連接其他服務提供者,以數碼工具取代客戶經理,處理客戶外匯需要,令企業更願意由採購到付款使用這些非銀行機構。

對於銀行應如何回應,麥肯錫認為銀行核心優勢在擁有分行和銀行同業網絡,可由實體客戶經理幫助客戶處理重要的交易支付,銀行亦擁有廣泛的服務可與支付結合,並能夠進入一手外匯市場獲取最佳匯率和充足流動性,它們也可分享在不同地區處理風險和監管的經驗。該行建議可為客戶建立訂立適用該行的解決方案,或結合銀行不同產品、人員和科技建立一個整合的平台。

麥肯錫指出,銀行需着重提高方便性和增值服務,同時應提高營運效益,金融科技同業目前較銀行優勝。另外,銀行亦可與金融科技企業建立夥伴關係或進行併購,可以讓銀行快速進入中小企業支付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