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領展抽水丨近年頻密收購 遇上加息周期

領展(0823)今日收市後公布擬以「五供一」,每股供股價為44.2港元,發行4.26億個基金單位,供股價較今日停牌前股價62.8港元,折讓高達29.6%,籌資約188億港元,叫市場嘩然。

事實上,領展近年向外收購的出擊率明顯地高,單是在2021/22年度至去年底前後20個月內,便在中國內地、香港及海外,前後收購及投得21項資產,涉及投資額最少267.88億元,為該集團上市以來罕見。該集團在較早前刊發上半年度業績更明言「為保障資產負債表規模,我們現時不考慮任何大型收購」,並透露會透過各種融資渠道積極爭取低成本融資。

過去20月斥逾268億收購

較早前更有外電消息指出,領展有意競投新加坡的NTUC社區商場組合,不過,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在去年底的上半年度業績發布會上已表示,目前未有積極考慮或物色項目,這與過往一年半集團頻頻出擊投標及收購的作風,明顯有變。

同時,王國龍及管理層亦在同一發布會上,較詳細解釋與資本伙伴合作的含義,並不一定只是合作收購,反而可以出售手上項目,改與該等伙伴合作,領展繼續為有關項目提供管理。在當前息口持續上升,即使領展負債比率只剛剛超過20%多一點,但單憑管理層的種種闡述,正好為其頻頻出擊後,碰上加息周期時,為投資者揭示理財概念新的改變,不再只是購買資產。

其他報道

領展折讓30%供股 「五供一」籌188億元

領展據報擬供股集資156億元

領展今早開市前停牌 待發內幕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