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國泰上月載客突破100萬人次 為疫情爆發以來首次

國泰航空(0293)公布1月客、貨運量數據,1月載客103.19萬人次,按年升40倍,收入乘客千米數按年上升38倍,乘客運載率增加46.4個百分點至86.8 %,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按年增加17.2倍。

顧客及商務總裁劉凱詩表示,國泰1月份載客人數突破100萬人次,是自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期內平均每日接載逾33,000人次,較12月的26,000人次有所增加,而客運運力則較上月增加了18%。國泰在1月份繼續增加航點,包括泰國布吉和西安。

劉續稱,公司正努力盡可能增加未來數月的客運航班運力,為復活節假期旺季作出預 備。此外,預期往返內地,包括點對點直航及經香港轉機的接駁航班需求會繼續增長,國泰會盡快為顧客提供更多航班選擇,在本月底往返內地14個城市的航班將增加至每周超過100對。

貨運方面,國泰1月運載95139公噸貨物,較去年同期增加28.1%,惟當時公司的長途載貨航班曾因要應付更嚴謹的檢疫措施而需暫停運作7天。月內的貨物收入噸千米數按年增加141%。運載率下跌14.4百分點至62.2%。以可用貨物噸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按年增加196.8%。

劉凱詩表示,隨着內地新冠疫情緩和,跨境貨車服務轉趨正常,農曆新年假期前的貨運需求因而有輕微增長,令1月份上半月的貨運業務表現理想。然而,因工廠於新春期間停產,接近農曆新年的整體貨運需求一如預料轉弱,國泰亦早已調整貨運運力以配合預期下降的需求。因此,1月份的貨運量按月減少11%,而貨運航班運力則下降 4%。運載率為62%。

國泰預期,貨運需求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需時回復,區域航線的貨運會如常較長途航線更快回復。

其他報道

恒指跌272點 失守21000點 憂籌備配股 安踏插4% 有線寬頻逆市漲兩成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跌0.32%

一個月HIBOR連跌7日 再創去年9月以來低位

「互聯網之父」瑟夫警告:勿盲目投資ChatGPT

馬斯克去年向慈善機構捐贈約19億美元特斯拉股票

巴郡上季減持台積電及銀行股 增持蘋果

印度航空訂購470架波音和空中巴士飛機 商用航空史上最大筆採購

愛爾蘭將關閉深受中國富人歡迎的「黃金簽證」投資移民計劃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人行開展4990億人幣1年期MLF操作

恒指今早高開3點 有線寬頻復牌飈45%

金管局承接逾148億港元沽盤 銀行體系結餘減至770億元

綠葉製藥折讓8%配股 集資8億元

蘋果籌備「先買後付」服務 擬評估客戶以往支出記錄

幣安趙長鵬:加密貨幣未來或使用更多非美元或算法穩定幣計價

美國1月份CPI按年升6.4% 仍高於預期 道指跌15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