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周焯華上訴稱無收取不法利益求撤案 檢察院認為案情嚴重求加刑三年

根據澳門媒體報道,當地龍頭賭廳集團太陽城集團創辦人周焯華,決定就控罪提出上訴,直指初審審查證據有明顯錯誤,未能認定他有收取任何不法利益,要求撤銷或廢止裁判。至於澳門檢察院方面,則認為,周所犯的案情嚴重,並直指他為賺更多金錢而不惜長期犯罪,因此要求上訴加刑三年半,令總刑期拉長至21年半。

有關報道指,周焯華在上訴中強調,由偵查到庭審,均無證據顯示相關賭博行為真實存在,亦未能認定他有收取任何不法利益,並質疑原審法庭採信的賭底面資料出錯,反而用來認定他103項賭底面犯罪,違反了「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案中所找的涉嫌四組人士,亦不足以證明四萬多單賭底面賭局是否真實發生。由於法院所獲事實不足以支持裁判,甚至在認定賭底面的證據存在明顯錯誤瑕疵,必然導致關於詐騙罪和黑社會罪的事實亦沾有相同瑕疵,因此提出宣告原審判決無效,撤銷或廢止裁判。他又指,今次量刑過重,他也沒有真正獲得任何不法收益。對比其他不法賭博集團,案中不存在高利貸、暴利、禁錮、勒索,亦不存在傷人或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等情節。因此亦提請中院,考慮其過去對澳門貢獻超過3000億元賭收而作特別減刑。

至於檢察院方面,明言周涉及的詐騙總金額高達88億多澳門元,單項最高金額高達1.5億多澳門元,將去年全年審結的其他詐騙案涉及的金額相加,也未及周案的十分之一,造成後果極其嚴重。該院指,周擁有數十億財產的富豪,仍貪心不知足,為賺取更多金錢不惜長期犯罪,可見其性格非常貪婪。因此向中院提出加周的刑期三年半,總刑期應為21年半。假若中院認為加重洗黑錢的指控不成立,周的總刑期也應增至20年。檢察院同時提出其他被告張志堅、王柏齡、張寧寧、梁樹榮的刑期加刑三年。

其他報道

滬指終止兩連升 收跌0.39%

範達暫停申請在華設立基金公司

瑞浦蘭鈞能源據報聘瑞信負責港IPO 擬籌78億元

高盛預計HIBOR將會回升 建議沽恒生 買入匯豐、中銀

國泰上月載客突破100萬人次 為疫情爆發以來首次

恒指跌272點 失守21000點 憂籌備配股 安踏插4% 有線寬頻逆市漲兩成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跌0.32%

一個月HIBOR連跌7日 再創去年9月以來低位

「互聯網之父」瑟夫警告:勿盲目投資ChatGPT

馬斯克去年向慈善機構捐贈約19億美元特斯拉股票

巴郡上季減持台積電及銀行股 增持蘋果

印度航空訂購470架波音和空中巴士飛機 商用航空史上最大筆採購

愛爾蘭將關閉深受中國富人歡迎的「黃金簽證」投資移民計劃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人行開展4990億人幣1年期MLF操作

恒指今早高開3點 有線寬頻復牌飈45%

金管局承接逾148億港元沽盤 銀行體系結餘減至770億元

綠葉製藥折讓8%配股 集資8億元

蘋果籌備「先買後付」服務 擬評估客戶以往支出記錄

幣安趙長鵬:加密貨幣未來或使用更多非美元或算法穩定幣計價

美國1月份CPI按年升6.4% 仍高於預期 道指跌15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