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林一鳴料民企內房被「爛尾樓」風波拖累 國企背景內房受惠

本港自本月6日起與內地全面通關後,內房發展商積極在港推盤,資深投資者林一鳴出席擁國企背景的華發股份(滬)(600325)旗下華發香港展銷廳舉辦的座談會後指出,在「爛尾樓」風波後,內房出現「國進民退」的分化情況,他近周前往珠海華發項目考察,認為內地置業人士「寧願買貴啲都唔想爛尾」,相信在未來內房融資困難、持續債務違約持續,民企在資本市場、債券市場難獲資金下,此心態仍會持續一至兩年,將令國企背景內房更受惠,擁國企背景內房股份表現亦會較穩定。

林一鳴指內地整體樓價在去年按年回落約一成後,雖然因經濟差未會大幅回升,但相信一線城市北、上、廣、深等將止跌回升,二、三線城市恢復速度較慢,樓價續有機會下跌。而國企內房將受惠樓價企穩及民企退出的局面。民企在「爛尾樓」陰霾下,「即使劈價3成都賣唔到」,續陷資金困局。

林一鳴分享他近日參觀華發在珠海樓盤售樓處情況,他指在通關後乘坐金巴往珠海時,留意到以往人流較少的港珠澳大橋,在早上十時許金巴亦出現爆滿情況,珠海銷售處亦有港人參觀買樓的情況,相信若政府按原定計劃首季公布港車北上細節安排,將吸引更多港人回珠海等地置業。

本港方面,他認為港樓於去年11月左右見底,現時劈價、蝕讓的樓盤減少,議價幅度亦大減,加上美國加息步伐放緩下,預計本港今明兩年樓價分別按年回升5%至10%左右,,兩年合計修復約15%水平,回到2022年初水平。

至於本港商業物業方面,他預計今年底本港甲廈商廈的空置率會進一步增至18%,主要因為中環供應增加,包括中環的長江中心二期、恒基「The Henderson」等,九龍灣非核心區等供應不絕,暫時在開關後亦未見中資或外資快速回港開設總部或分部,故空置率會持續上升。

至於本港投地加入國安法相關條款,林一鳴指出,外資較少在港投地,投地的多為本港及內地發展商,相信影響不大。

其他報道

巴克萊去年純利跌近兩至50億鎊 稍勝預期

劉若虹履新數碼通CEO  稱5G發展仍屬初期具空間、潛力

恒指跌301點失守兩萬一關 百度逆市升逾3%

FTX投資者發起集體訴訟 控紅衫等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公司

周焯華上訴稱無收取不法利益求撤案 檢察院認為案情嚴重求加刑三年

嘉信:未來數月美股走向更為波動 料美息在5.25厘見頂

滬指終止兩連升 收跌0.39%

範達暫停申請在華設立基金公司

瑞浦蘭鈞能源據報聘瑞信負責港IPO 擬籌78億元

高盛預計HIBOR將會回升 建議沽恒生 買入匯豐、中銀

國泰上月載客突破100萬人次 為疫情爆發以來首次

恒指跌272點 失守21000點 憂籌備配股 安踏插4% 有線寬頻逆市漲兩成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跌0.32%

一個月HIBOR連跌7日 再創去年9月以來低位

「互聯網之父」瑟夫警告:勿盲目投資ChatGPT

馬斯克去年向慈善機構捐贈約19億美元特斯拉股票

巴郡上季減持台積電及銀行股 增持蘋果

印度航空訂購470架波音和空中巴士飛機 商用航空史上最大筆採購

愛爾蘭將關閉深受中國富人歡迎的「黃金簽證」投資移民計劃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人行開展4990億人幣1年期MLF操作

恒指今早高開3點 有線寬頻復牌飈45%

金管局承接逾148億港元沽盤 銀行體系結餘減至770億元

綠葉製藥折讓8%配股 集資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