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李嘉誠基金會增2022版 首務教育 董事人數較「原版」少 父子三缺一

長江實業(1113)創辦人兼資深顧問李嘉誠近年趨向低調,但其名下的李嘉誠基金會捐獻並無休止。本報記者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原本由李嘉誠幼子李澤楷領導的電訊盈科(0008)控股股東相關人員任職之Progressive Education Foundation(下稱PEF),今年初擴大董事會,首次引入李嘉誠、電盈主席李澤楷父子入局(見表1),PEF更易名為「李嘉誠基金會2022有限公司」(下稱李嘉誠基金會2022)兼修改章程(見表2),提出促進教育為先,旁及其他領域。正值香港特首李家超提出「搶人才」及「育人才」,李氏父子最新舉措再聚焦教育領域,或為未來他對社會的捐獻方向帶來新啟示。

明報記者 陳偉燊、方楚茵

PEF易名 李嘉誠妻舅長實執董同入局

根據公司註冊處上載資料顯示,PEF原有兩名董事黃嘉純及馮慧玲,在電盈的控股股東公司股份的受託機構有部分表決權,與電盈主席李澤楷早建立工作關係。今年1月起,PEF易名為李嘉誠基金會2022,並擴大董事席位數目,新增李嘉誠、李澤楷、李嘉誠的妻舅莊學熹及長實執行董事鮑綺雲4人,令董事會人數增至6人。不過相比李嘉誠基金會的董事包括李嘉誠,兩名兒子長實兼長和(0001)主席李澤鉅、李澤楷、孫女李思德等共16人的陣容,李嘉誠基金會2022的董事會架構明顯較細小。

而根據李嘉誠基金會2022的最新章程,當中以促進本港、內地或全球的教育質量及其他事宜為先,繼而提出頒授獎學金、助學金、津貼、獎勵及獎品,並旁及促進宗教及促進大乘佛教、救濟貧苦,甚至減輕疾病等。這與李嘉誠基金會聚焦於教育、醫療及公益,亦有一定分別。

本報記者曾經就李嘉誠基金會2022的設置等問題,向李嘉誠基金會方面作出查詢,未獲回覆。

最新章程提及促進大乘佛教 救濟貧苦

近年隨着李家超為首的政府提出「搶人才」、「育人才」,並且倡導提升競爭力,此時此刻李嘉誠在基金會的最新建構舉措,修改章程時更先瞄準教育為優先,別有意義。回顧李氏父子組成李嘉誠基金會2022前,雖然李嘉誠過往常稱為「第三個兒子」的李嘉誠基金會,在歷來作出捐獻逾300億元中,教育長期佔最大項(見另文),但是翻查該基金會的網頁「歷年項目」資料顯示,因應近兩年疫情關係,在2020年及2021年暫時以醫療及公益的領域投入的項目相對佔數目及金額較多,直到去年2022年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數目及金額,與醫療及教育領域再近平分秋色。隨着PEF轉制成為李嘉誠基金會2022,各界正注視李嘉誠父子將來會否在教育領域進一步加碼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