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據報要求國企棄用「Big Four」審計 免數據泄漏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內地財政部上月向一些國有企業提供窗口指導,要求他們在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俗稱「Big Four」)的合同到期後不再續約。雖然境外附屬公司仍可使用美國的審計機構,但母公司被要求在合同到期後聘請內地或香港的會計師。

報道引述消息指,內地正尋求遏制與美國有關聯的跨國審計機構的影響,確保內地的數據安全,並促進本土會計行業的發展。他們表示,北京方面多年來一直在向國有企業提出類似建議,但最近重新強調應該使用「四大」以外的會計師事務所。知情人士稱,有關部門並未設定最後期限,替換將以合同自然到期的形式進行。

雖然去年的中美審計協議因顯示兩個彼此競爭的超級大國仍可在一些問題上展開合作而受到稱贊,但北京方面的窗口指導表明,在國有企業和先進技術等敏感領域,脫鉤還在繼續。內地面臨的一個風險在於,轉向知名度較低的審計機構會增大國有企業從國際投資者吸引資本的難度。

合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普華永道、安永、畢馬威和德勤的中國代表未置評。內地財政部未回覆查詢。

 

其他報道

內地據報擬要求境內上市公司強制披露ESG信息

新創建收購蘇州工業園區一物流物業90%股權 估值5.7億元人民幣

預算案下調從價印花稅稅階 有利首置者 個別地產股走高 新地現揚2.3%

習近平:增加基礎研究財政投入 提升國產化替代水平 解決重大基礎研究問題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預計22/23年度財字1398億元

半日沽空金額109億 恒生中國企業沽空金額最多 A50沽空急增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樓市辣招將維持不變 降從價印花稅稅階

【有片:埋身擊】黃金白銀或下試更低水平

中匯首季收入升19% 毛利升20%

財政預算案︱籌備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

財政預算案︱賣地計劃共12幅住宅用地 全年潛在土地供應可建約2.05萬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