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世華第三季少賺50% 對第四季謹慎樂觀

《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集團(0685)公布,截至2022年底的第三季賺83.5萬美元(下同),按年跌50.39%,每股基本盈利為0.05元。截至2022年底的首三季則賺187.9萬元,按年升60.32%,每股盈利為0.11元。

集團在截至2022年底的第三季營業額為3461.8萬元,按年升2.49%﹔對於第三季營業額增長,世華表示主要由於集團旅遊分部營業額增加,而其出版及印刷分部營業額則按年有所下降。

當中,出版及印刷在第三季分部營業額按年跌4.3%至3201.8萬元,除北美市場外,集團所有市場營業額均錄得跌幅。

第三季香港及台灣分部的營業額按年跌6.1%至1010.4萬元,主要由於廣告收益下跌。然而,由於節省成本措施有助抵銷收益下降的影響,該分部於第三季度錄得收支平衡,去年同季則為除所得稅前溢利5.1萬元。

其他分部方面,旅遊及與旅遊有關服務的分部營業額按年增6.76倍至260萬美元,主要因自2022 年 9月起撤銷抵港強制檢疫要求,有助鼓勵更多香港居民出國旅遊,尤其在年末假期期間。隨著全球旅行增加,北美業務表現繼續改善,令旅遊分部在第三季度轉虧為盈,錄得除所得稅前溢利2,000美元,去年同季為除所得稅前虧損51.1萬元。

至於首三季方面,截至2022年底的首三季營業額則升9.4%至1.012億元,主要因出版及印刷分部以及旅遊分部的表現均有改善。

集團指,隨著馬來西亞於2022年11月大選後成立聯合政府、香港放寬檢疫要求及內地於今年1月初重新開放邊境,預期馬來西亞及香港經濟於2023 年將有所改善。然而,改善程度可能會受通脹及高利率環境而減弱。但除非出現不可預見的情況,否則集團對其於 2022/2023 財政年度最後一季的表現持謹慎樂觀態度。

成本方面,集團預計白報紙成本於第四季度維持高企,並於 2023 年緩慢下降。

集團將繼續加強其印刷及數碼產品,同時嚴格控制所有經營開支。

 

其他報道

內地研究加強短視頻管理 防範未成年人沈迷

中國稀土盈警 料去年轉蝕逾3億元

易鑫經調整利潤按年增1.5倍 首派末期加特別息共3.25港仙

本港1月進、出口貨值 分別創近69年及55年最大跌幅 連續7個月負數 均遜預期

標普:阿里有能力承受電商競爭 給予A+評級及穩定展望

南粵控股發盈警 料去年最多蝕4700萬元

全日沽空金額218億元 比率19% 月內次高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蔣東強:料中電今年在港售電量微升

恒指收市跌66點 5日累跌943點 北水流入減26% 連續第5日流入 海底撈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