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交所邀銀行任莊家 離岸國債期貨或年內推出

信報引述消息報道,港交所(0388)已邀請數間中外資銀行,洽談擔任市場莊家的興趣。業界估計離岸國債期貨市場今年內可望推出,面世初期大約有3個年期的合約品種掛牌買賣,詳情尚待公布落實。

報道指,年初已獲准成為首間外資行參與境內國債期貨交易的渣打銀行(2888),對本港開展國債期貨表現積極。渣打金融市場部亞洲區主管陳銘僑表示,「一定有興趣參與並已表態」,國債市場交易規模龐大,該行有不少客戶及機構投資者均持有現貨國債,希望有渠道對沖,「唔使吓吓現貨買出買入」。

港交所發言人回覆該報查詢時說,已就推出國債期貨與相關監管機構及市場各方積極開展商討,將繼續緊密協作以推出有關產品,並會適時公布更多細節。

報道指,據悉,去年底港交所邀請數間中外資行,洽談成為國債期貨市場莊家,以提供市場流通量,初步傾向期貨合約品種包括2年、5年及10年期,操作以現金(離岸人民幣)結算計價,會以合約模擬國債籃子內成份債的平均收益率,以及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CFFEX)的國債期貨收益率作參考定價。

其他報道

澳新銀行:內地5%目標或於去年底設定 未有考慮近期更快的增長數據

瑞銀上調內地今明兩年GDP預測 下調通脹預期

麥樸思:無法將資金從上海匯豐銀行轉到境外

中燃斥16.9億人民幣增持呼市中燃

華大基因反對子公司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

滬深三大指數開市個別走 人行淨回籠3290億人幣

恒指低開129點 科指跌0.54% 電視廣播升5.98%

港股ADR升55點 夜期高水101點 美期跌亞股升 攜程等業績

據報內地要求香港政商界 放棄外國護照 才能獲選人大

華為據報已放棄在劍橋建研究園區

石四藥發盈喜 料全年多賺40%至45%

北水增持中電信 減持鼎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