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彭博: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可超官方預期至5.8%

中國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為約5%,較市場預期的「超過5.5%」為低,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舒暢認為,或是因為今年為政府換屆後首年,去年大幅低於增長預期後,希望確保今年可以達標,另外政府亦不希望推出過度刺激經濟,累積更多債務,過去2008年大規模寬鬆的問題現在仍在清理。不過她指出近期的領先指標顯示,目前經濟恢復的速度已超過2020年,單計經濟重啟可帶來1.6個百分點增長,該行相信今年中國經濟增長超過官方目標至5.8%。

舒暢指出,今年財政預算赤字加上地方專項債規模GDP的為5.9%,反映財政政策雖較去年略為溫和但仍然強勁,整體而言官方設定較保守的經濟增長目標,配合頗具支持力度的政策。目前中國經濟仍有一定不確定性,房市穩定對經濟是重要因素,若一切順利增長更可達7%,不過若消費、企業信心仍然疲弱,房市未能穩定,則經濟增長可能會低於目標。

對於內房恢復情况,舒暢指目前交投上升普遍見於二手交易,一手仍未回升,預期上半年仍在尋底,下半年或會較平穩,預計房地產今年對經濟增長的拖累較會較去年小。不過相對過去政府在經濟放緩以政策刺激房市,今次政策只是穩定市場。

房地產行業資深分析師黃智亮則指,今年首兩個月銷售反彈,多見於財務較佳的國企開發商,買家對負債較高房企仍擔心交樓安排,另外受經濟情况影響,銷售也集中在一二線經濟較佳城市,其他則不見較大反彈,預計今年內房銷售整體平穩。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上周表示實際利率已在合適水平,舒暢認為今年人行仍有0.2厘減息和0.5個百分點的降準空間,人行在貨幣政策向來較為審慎,偏向採用較具針對性措施,不預期今年大幅放寬。

 

 

其他報道

傳美團將叫停網約車業務 併入美團平台以削減人力資源

滬深三大指數全日低收 滬指跌1.11%

證監會上季盈餘9800萬元 淨資金流入錄得36億美元

據報中國支持斯里蘭卡債務重組計劃

海豐國際去年純利增67.2% 末期股息1.6元

半日沽空金額94億元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中駿2月銷售按年跌10% 佳源離岸債交換要約第11度延期

內地進出口均降 3年來首次 首兩月出口跌6.8% 少過預期 進口跌10.2%

老臣陳世昌辭職 周大福早市曾挫9.6%

恒指半日升246點 見兩周高 科指升0.4%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個別發展 滬指升0.16%

回應麥樸思 外匯局:資金跨境匯出入政策沒有任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