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友邦全年少賺96% 新業務價值跌8% 差過預期 息1.134元

友邦(1299)公布,全年新業務價值跌8%,其中,香港新業務價值增4%。全年新業務價值30.9億美元,低過預期的31.3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57%,上年同期59.3%,低過預期的59%。全年淨利潤2.82億美元,按年跌96%;收入跌60%至191.1億美元,差過預期的350.8億美元。淨保費及收費收入339.1億美元,按年跌1.5%,亦差過預期的358.2億美元。每股末期股息1.1340元,上年同期1.0800元。

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李源祥表示,隨著首輪奧密克戎(Omicron)疫情的影響減退,新業務價值在下半年增長6%。友邦保險內地業務的新業務價值於下半年取得增長,增長延續到2023年首兩個月。五大經營分部在下半年的新業務價值均錄得增長。在2022年,未計入透過股份回購計劃及股息向股東返還的58億美元,內涵價值權益增加6%至770億美元。

李源祥表示,內地業務在2022年下半年恢復增長,新業務價值上升3%。上半年的新業務價值較2021年創紀錄業績為低,乃由於大部分地區受到嚴格防疫限制所影響。新業務價值於下半年強勁回升,截至11月底錄得雙位數字的按年增長,其後受感染宗數在12月迅速增加,令新業務銷售活動受到干擾。隨著內地放寬防疫措施,新業務動力迅速恢復,新業務價值於2023年首兩個月回復增長。

李源祥表示,香港業務在代理及夥伴分銷渠道兩者增長的支持下,新業務價值在2022年上升4%。澳門的分公司繼續受惠於當地恢復內地旅客個人遊計劃。在2022年,向內地旅客的銷售帶來新業務價值為2021年的三倍,佔年內友邦保險香港業務整體新業務價值稍高於10%;強勁動力延續至2023年首兩個月。

其他報道

港股ADR跌363點 夜期低水254點 美期亞股跌 九方財富上市 華置等業績

勞動力市場軟 道指跌543點 見4個月低 美10年債息降至3.9%下

北水增持鐵塔 減持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