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呂宇健:兩項提案獲匯控確認可在股東會表決 擬再提案罷免董事會

由「分拆匯控關注組」召集人呂宇健領銜的匯控(0005)股東,上月向匯控提案兩項議案要求在股東會表決。呂宇健在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獲匯控確認兩項動議可正式成為股東會議案進行表決。

匯控早前要求,議案需以特別決議案方式提出,即須得75%股權同意才能通過,較呂宇健提出的普通決議案,須50%同意通過的門檻高。呂宇健回覆本報表示,為免議案在程序上被拖死,因此應了匯控要求,以特別決議案方式提出兩項議案。他指其目的是希望能將決定權交回股東,透過集體投票做選擇,亦希望最終匯控可以按表決結果作出相應執行,現呼籲所有股東於5月股東會投票支持。

呂宇健兩項議案為:1)要求匯豐制定、實施和每季度報告旨在通過包括但不限於分拆、戰略重組、結構重整其亞洲業務等方式以提高匯豐的價值之計劃和策略;2)要求匯豐制定並實施長期和穩定的股息政策,並在匯豐有足夠可分配利潤的前提下,向股東派發2019冠狀病毒疫情前同等水平的股息,即(按季度支付)不低於每年每股0.51美元的股息。

另外,呂宇健不滿匯控收購母行被接管的矽谷銀行英國子公司,積極考慮提出罷免匯控董事局的新議案,並且重選集團董事局成員。對於是否已正式向匯控提出,呂宇健回覆表示正和團隊研究,至於上次提案的100名股東亦同意罷免議案,他表示因仍在研究,未向這些股東了解。

呂宇健表示,匯控收購英國矽谷銀行,只用5個小時進行盡職審查,需注資近20億鎊,以及承擔該行未來的利息費用和可能發生的壞賬風險。他稱這是繼2020年英倫銀行取消匯控派息後,再次顯示英國當局可以輕易地操縱滙控決策。他質疑,匯控董事局沒有做好守護匯控的工作。

其他報道

匯豐調查:6成受訪者流動資產去年仍錄至少2%回報  籲需多元化投資

利郎全年少賺4.3% 末期息9仙 特別息5仙

恒指半日升356點 百度升15% 中石化中移再創52周高 比特幣ETF創新高

龍湖去年核心溢利225.4億人幣 遜預期 末期息0.80元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連跌4日 近兩周低

美銀:滿意文心一言表現 富瑞:增強百度競爭力

獲委任為特首顧問團成員 長和李澤鉅:致力就港策略性發展提出意見

TVB小股東提出改革方案 須全面取締山頭文化 倡罷免許濤、黎瑞剛等6董事

花旗:百度股價下挫是過度反應 文心一言有能力回答大多數複雜問題

百度:截至今早10時文心一言已獲7.5萬企業用戶預約測試 股價反彈逾12%

瑞銀、瑞信反對將它們強行合併

TikTok據報正與潛在買家進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