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瑞銀30億瑞郎收購瑞信 較上日低59% 瑞士提供流動性援助及損失擔保 160億瑞信債被減記

瑞銀集團公布,以30億瑞郎收購瑞信集團,作價不到瑞信上周五74億瑞郎市值的一半,交易將以全股票方式進行。

瑞銀周日發聲明稱,根據全股票交易條款,瑞信股東可以用22.48股瑞信股票獲得1股瑞銀股票,相當於每股收購價0.76瑞郎,總對價30億瑞郎。

瑞士央行行長Thomas Jordan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鑒於瑞信是一家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銀行,我們必須迅速採取行動,儘快找到解決方案」。 

瑞銀董事長Colm Kelleher表示,他將收縮瑞信近年來持續虧損的投資銀行業務,保留瑞信旗下表現較好的Swiss Universal Bank。

Kelleher表示,「瑞銀打算縮減瑞信的投資銀行業務,使其與我們保守的風險文化相一致」。

瑞士央行將向瑞銀提供1,000億瑞郎的流動性援助,同時政府為瑞銀接管的資產的潛在損失提供90億瑞郎的擔保。

另外,瑞士金融監管機構Finma表示,價值約160億瑞郎的瑞信債券將被完全減記,以確保私人投資者幫助分擔損失。這將是歐洲規模2750億美元的AT1市場發生的最大一次債券減記事件,損失規模遠超過發生在2017年西班牙銀行Banco Popular SA債券上的13.5億歐元減記,當時該銀行被桑坦德銀行收購。

AT1債券在金融危機後被引入歐洲,用於在銀行倒閉時充當資產負債表上的減震器。如果銀行的資本充足率低於某個水平,這類債券的持有人將面臨永久性損失,或者債券被轉換為股權。這樣做有助於提振銀行資產負債表質量,使銀行可以繼續經營。

根據彭博匯總的數據,品浩(Pimco),景順(Invesco)和BlueBay Funds Management Co. SA都持有瑞信AT1債券。自上次向監管機構披露以來,他們的AT1債券持倉可能已發生變化或被完全出售。

Pimco和BlueBay周五對彭博新聞社不予置評。景順的一位發言人表示,「由於投資組合披露政策,我們不會披露投資組合目前的任何變動,但我們的投資團隊將繼續關注事態發展,並根據當前市場狀況謹慎管理客戶的資產」。

 

其他報道

北水增持南方恆生科技 減持阿里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