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初創Luquos Energ新型液流電池  獲煤氣公司投資政府洽商

本港初創企業Luquos Energy(易池新能)表示,公司成功研發的新型液流電池料將可取代鋰電池,為大規模儲能設施 。Luquos Energy表示,公司獲煤氣公司投資,現正與政府部門、企業洽商合作,包括停車場公司、污水處理公司洽商購買液流電池,或找合作提供充電服務。盧表示,公司準備大規模生產該款電池,進軍全球的儲能設備市場。

創辦人盧怡君表示,正與咪錶管理公司合作,最近忙於測試於咪錶應用液流電池。她解釋,液流電池的儲電介質是水溶液,不會有火警風險,如改用其公司開發的「鋅—碘—溴電解液液流電池」,便可實現在咪錶安裝太陽能板為電池充電,使用百分百的綠色能源。電池預計使用15至20年也毋須更換,對比壽命只有幾年的鋰電池。

盧怡君又表示,如果位置足夠放置更大型液流電池,日後市民甚至可以在咪錶為電動車離網充電。他稱,公司成立兩年初,除了發展鋅—碘—溴液流電池,團隊又研發新一代「離子交換膜」,提升「硫—碘液流電池」產電效能,較舊有的「全釩液流電池」高一倍;目標是量化生產,兩種電池雙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