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TERA-Award智慧能源創新大賽 港初創創冷科技以「無電製冷技術」奪金獎

被譽為能源界「奧斯卡」的第二屆TERA-Award智慧能源創新大賽剛公布結果,由香港初創公司創冷科技以「無電製冷技術」奪得金獎,獨得100萬美元(折合約780萬港元)獎金,是能源行業科技賽事有史以來最高獎金。銀獎及銅獎分別由國電投(廣東)綜合智慧能源創新研究院、浙江大學及重慶大學團隊的「二氧化碳煙氣微藻減排技術」及深圳致氫新能源的「HydroPro」項目奪得。

「無電製冷技術 」是一種零耗能製冷/散熱物料,可廣泛用於建築塗料、牆磚,甚至布料。實驗顯示,在本港建築物屋頂塗上有關物料,日間屋頂表面溫度由60度下降至30度,倘全港香港建築物均應用此散熱物料,預計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達六十萬噸。

第二屆TERA-Award「碳汭未來」智慧能源創新大賽接獲來自41個國家地區、總共275個參賽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