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PMI回落 連續3個月高於50 企業普遍看好經營前景

3月份標普全球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由2月的53.9回落至53.5,連續3個月高於50,同時亦為1月51.2後次高。私營企業於普遍看好經營前景,訂單需求攀升,但人力市場緊絀。

隨着營商環境在疫控鬆綁後持續好轉,香港特區私營經濟於首季最後一月保持強勁增長。有見於客戶需求與產出量同時攀升,企業在3月增加採購,並擴充人手。儘管商業信心自2月高位回落,但整體依然樂觀。此外,供應鏈問題已經紓緩,但價格壓力卻仍在加劇。

作為單一綜合指標,標普全球3月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經季節調整後,從2月的53.9降至53.5,增長率雖較上月放緩,但綜觀目前三個月的擴張期,則改善程度仍屬歷史高位之一。

市場對企業產品及服務的需求轉佳,延續了年初以來升勢,而擴張速度更達2011年1月以來最快。隨着內地與香港疫後經濟好轉,企業從內地及其他區域新接的整體訂單量亦見大幅上升。

因此,企業於首季尾積極增產。行業數據顯示,當中以消費性服務業3月的業務增長最為突出。

由於訂單急增,企業積壓的工作量因而連續三個月累升,並進而增聘人手,以期清理未完成的業務,但有受訪業者透露,因僱員離職,所以就業增長不大。

企業持有的庫存水平在3月亦已連升第三個月;而為應付訂單與生產需求,企業同時加碼採購投入品。

至於供應商表現,則因為防疫措施鬆綁,故供貨效率連續第五個月獲得改善。

另一方面,不管私營企業還是其客戶,承受的價格壓力都還在升溫。總的來說,投入品的採購價格因原材料及匯兌成本增加而向上,而企業為調整員工薪酬也令薪資增長加快,因此3月的整體投入成本大幅飈高。為反映成本加重,企業繼而提高售價,致令產出價格的升幅高見近12年最大。

香港特區私營企業於3月普遍看好經營前景,對未來一年的銷售增長表示樂觀,因此整體商業信心雖從上月的歷史高位回落,但仍遠高於12個月平均線。

關於最新調查結果,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Pan表示,「最新採購經理指數顯示,香港特區經濟繼續受益於重啟,並以強勁增長為首個季度作結。再者,3月PMI報告反映營商信心大增,對訂單需求攀升預示企業於未來數月增產,提出了有力支持」。

JingyiPan表示,「不過,投入成本通脹自年初曾一度回落,但卻於3月再次急升,繼而令產出價格出現近12年以來的最大升幅,這雖反映蓬勃的大門重新開放,但值得審視它如何影響企業的後續經營發展。此外,人力市場緊絀,也是另一有待觀察的範圍,尤其因為薪資通脹升至2013年以來新高」。

 

其他報道

Costco同店銷售升不足1% 升幅近3年最小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回籠4310億人幣

恒指低開128點 科指跌1.5% 跌穿10天線

美團據報以新品牌到香港插旗 最快上半年面世

小米否認華為余承東跳槽到小米汽車 

據報「互換通」獲監管機構批准 將在幾個月內啟動

港股ADR跌121點 夜期高水146點 美期亞股跌

轉數快據報有望11月於泰國使用

美數據遜預期 美債息下跌 道指升80點 標指納指跌

北水增持國美 減持盈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