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乘聯會:3月乘用車市場零售按月增17% 新能源車按月增27%

乘聯會公布初步數據稱,3月乘用車市場零售159.6萬輛,按年持平,較上月增長17%,首3月累售427.5萬輛,按年跌13%。3月新能源車市場零售54.9萬輛,按年增5%,較上月增長27%,累售131.9萬輛,按年增15%。

乘聯會指,隨著各地政府和車企積極開展促銷活動,車市的消費熱度緩慢回升。

3月燃油車促銷,隨著國六A清庫存的公開化,各車企廠商加速大力度的促銷,火爆的背後是以需求的集中釋放為代價,對後續汽車市場的正常秩序帶來壓力。隨著庫存可延期銷售的信息發布,市場心態迅速穩定。

從3月前四周來看,終端客流的轉化率不高,消費者觀望情緒重,整體需求偏弱。

原來預期3月出台刺激車市的車購稅等政策沒出台,消費觀望心態也有效化解,最後一周市場零售恢復。由於3月的基數壓力已經逐步降低,尤其是去年的月末基數偏低,有利於3月市場快速增速回升,加之相對2月工作日多3天,3月市場仍有希望恢復增長。

當前國內油價已回落至7元區間,價格水平已與10年前相當,配合此次燃油車降價,短期內燃油車份額降幅有望放緩。

前期新能源車連續兩年多的暴增,碳酸鋰等資源價格暴漲帶來暴利,隨之而來的上游資源和中游電池產業的投資力度很強。前幾年鋰礦的投資熱帶來的供給過剩和消費電子的劇烈萎縮,碳酸鋰暴跌,有利於電池成本下降,促進新能源車盈利壓力的改善,推動高能量密度和高技術的產品發展。

 

其他報道

中電:自4月29日停發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 歷年回扣發給客戶共30.31億

吉利3月總銷量升9% 完成目標19% 純電升118% 極氪升271%

全日沽空金額133億元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恒指收市升56點 成交減14% 北水淨流入增4.9倍 連續21日流入

越南據報下月調查TikTok 涉及內容管理、納稅等規定

全球風投首季初創投資額錄760億美元 按年斬半

特朗普批拜登:人民幣可能取代美元 將是美國史上最大失敗

芬蘭AI公司擬建大型語言模型 提供美國以外視角

納指公司AGBA集團收購Sony Life 拓東南亞金融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