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俄羅斯官員擔心過度依賴內地公司 文件證實從內地採購電子零件

彭博社報道,俄羅斯官員擔心過度依賴華為、中國移動等公司、依賴內地技術,擔心內地公司會佔據俄羅斯市場,對該國的信息安全和網絡或構成風險。報道指,該文件亦證實了俄羅斯正從內地採購無線電電子、路由器、基站、微電子、晶片和半導體材料等技術設備。

報道稱,內容是根據俄羅斯聯邦數字發展、通信和大眾傳媒部先前一份未報道過的評估報告。

報道引述知曉這份文件的歐洲官員表示,俄羅斯官員的擔心表明,其國產技術不夠先進,入侵烏克蘭後又與其他外國市場隔絕,把自己逼到了牆角。這份起草於2022年夏季的報告強調了晶片、網絡設備和電子產品的風險。歐洲官員表示,俄羅斯最高軍事機構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的一些人以及安全委員會也知道這份文件。

了解這份文件的一位歐洲外交官表示,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內地向俄羅斯提供了直接軍事支持,但美國及其盟友有信心檢測到來自內地的任何重要軍事裝備動向。

文件提到了俄羅斯和內地官員之間的多次對話,其中包括四次視頻電話會議,討論了高科技零組件供應、提高俄羅斯國內產能以及內地對俄羅斯工業的潛在投資等。據知情人士透露,參會對象包括俄羅斯聯邦工業和貿易部官員及中方官員,以及俄羅斯和內地公司的代表。

內地外交部表示,無法證實消息的真實性,並稱內地與俄羅斯有著正常的貿易關係。俄羅斯聯邦數字發展、通信和大眾傳媒部暫未回覆尋求評論的請求。

 

其他報道

迪士尼據報下周裁員數千人 涉電視、電影、主題公園等職位

Meta據報本周將再裁員4,000人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投放250億人幣

恒指低開17點 科指跌0.01% 捷榮升14% 阿里跌0.32%

Netflix首季新增客戶遜預期 密碼共享收費、廣告料助下半年增長

鐵塔首季純利增15% EBITDA增長2.7%

捷榮:控股股東向大昌行出售21% 作價較上日低約2.2%

港股ADR跌80點 夜期低水64點 新東方等業績

聯儲局官員鷹派言論撐5月再加息 道指跌10點

金管局再沽8億美元 銀行體系總結餘跌穿500億港元 降至逾14年低

北水增持中石油 減持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