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3月通脹放緩至1.7% 低過預期

統計處公布,3月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7%,與2月相同,但低過市場預期的1.9%,同時亦較2023年1月及2月合計的平均升幅2.1%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亦為1.7%,低於首兩月平均升幅2.1%。按年升幅放緩主要是由於基本食品價格下跌。今年首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9%。

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首兩個月的2.1%回落至3月份的1.7%,原因是在去年由疫情導致的供應干擾造成的高比較基數下,基本食品價格轉為按年下跌。能源相關項目價格按年繼續大幅上升,衣履和外出用膳及外賣價格進一步明顯上升。大部分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

展望將來,發言人稱,本地成本壓力或會隨着經濟情況改善而增加,同時外圍價格壓力在一段時間內料會維持顯著。通脹壓力整體上可能會逐漸上升,但短期內應會保持溫和。

 

其他報道

智利擬將鋰業轉國營

全日沽空金額176億 比率升至16%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中美關係緊張 資金避險 恒指收市跌321點 三大指數齊創6周最大按周跌幅

馬雲獲聘香港大學榮譽教授 任期3年

分析師料ChatGPT每日營運成本達70萬美元

瀋陽市政府擬購入華晨中國30%

德晉前主席陳榮煉34項罪成被澳門判監14年

傳前CFO徐翀被免職後持長劍硬闖辦公室 寶寶樹:對歪曲事實的言論保持追究權利

周鴻禕:每位員工須擁抱AI

凱雷擬為麥當勞中國業務引入新投資者 估值100億美元

方舟投資料Tesla於2027年上2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