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余偉文:美國加息使資金淨流出港元體系屬正常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金管局網站發表《匯思》,指2008年起環球主要央行為應對環球金融風暴和疫情採取量化寬鬆措施,期間淨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達1萬億港元,故美國加息,全球流動性收緊,資金淨流出港元體系亦屬正常。

余偉文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多年來資金流進流出是尋常事,當資金流入或流出港元的需求沒有完全被香港銀行體系消化,剩餘的部分就需要由金管局通過貨幣發行局製度下的強方或弱方兌換保證去「接手」。

他提到,觸發強方抑或弱方兌換保證,都是聯匯制度的設計及預期之內,是港元利率趨近美息的重要過程,當局日常監察市場,並未發現有異常活動,整體而言,市場對運作有充足的理解和經驗,並且繼續對聯匯制度充滿信心。

他又稱,資金流出港元體系兌換成其他幣種如美元等,仍可能留在香港金融體系,其中一個比較代表性的數據是香港銀行體系的整體存款水平,自去年起,弱方兌換保證多次觸發,銀行體系總結餘由去年4月底3,376億港元降至最近今年4月底490億港元左右,為2008年11月以來最低的水平;同期香港銀行體系存款總額保持平穩,整體存款自去年4月底至今年3月底增長了約1.4%,說明資金流出港元體係並不一定代表資金撤離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