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耶倫:除國會提高舉債上限外 沒有更好選項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除了國會提高舉債上限外,解決債務上限僵局「根本沒有好的選項」,她並警告說,訴諸憲法第14條修正案將引發憲法危機。她表示,在國會不提高舉債上限的情況下,也不該淪落到需要考慮總統是否可以繼續發債的地步。這將是一場憲法危機。

政府是否該動用一項憲法條文以繼續發行債務,憲法學者和經濟學家對此存在分歧;該憲法條文指出,美國公共債務的有效性不應受到質疑。針對總統拜登是否該動用該條文的多個問題,耶倫避而不答,一再堅持國會應該提高舉債上限。

耶倫指出,她只想說,這是國會的工作。如果他們不這樣做,美國將面臨一場自己造成的經濟和金融災難,而拜登總統和美國財政部無法採取任何行動來阻止這場災難。

耶倫表示,「我不想考慮緊急方案」,「如果國會未能履行其責任該怎麼辦——根本沒有好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