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MF:料亞太經濟今年貢獻全球增長約七成 中印兩國為區內主要動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地區經濟展望》,今年全球經濟充滿挑戰,但亞太地區仍充滿活力,內部需求至今仍強勁,中國通關提供新動力,料今年亞太地區經濟增長4.6%,較去年的3.8%加快,今年預測亦較去年10月時上調0.3個百分點,並為全球增長貢獻達約七成,但料5年後增速降至3.9%。

IMF表示,中國經濟正在復蘇,印度增長亦見韌性,兩國為亞洲經濟提供主要動力,料亞洲其他經濟體增長今年觸底回升,與其他地區一致。

IMF提出,亞太經濟前景面臨下行風險,原因包括全球和地區價格壓力可能更具粘性,市場對貨幣政策方向的預期與主要央行的政策溝通出現偏離,全球金融市場發生進一步動盪,中國經濟增長在中期放緩,對亞洲地區產生不利的溢出效應,以及地緣經濟割裂加深。

IMF指,今年各國貨幣政策收緊,俄烏戰爭繼續拖累經濟活動,導致全球增長放緩,通脹壓力持續存在,歐美銀行受困,令本已複雜的全球經濟形勢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

IMF呼籲各國應保持貨幣政策緊縮,直到通脹回落至目標內,但中國和日本是例外,因其產出低於潛在水平,通脹預期仍然溫和。IMF又稱,除非金融市場壓力加劇,否則央行應將貨幣政策目標與金融穩定目標分開,利用現有工具化解金融穩定風險,以便繼續收緊政策,應對通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