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敏華︰今年續開800-1000門店

梳化品牌「芝華仕」的母公司敏華(1999)管理層表示,今年(2024財年)將繼續開店800-1000家,當中訂製業務門店繼之前開店50家後,2024財年將再增200家。集團指,雖然目前內地消費及房地產市場仍然疲軟,但內地功能沙發的滲透率仍然低,故會持續下沉三至五線城市,認為按目前敏華僅6,471間品牌專賣店,「(開店)天花板遠遠未到」。

集團又透露,訂製業務今年仍持續在開店階段,暫時對業績貢獻不大,亦因業務模式需要運行更暢順,將成為新增長點。目前該業務仍維持在單品類銷售,今年再開店200家,門店目前面積約400至600平方米,在業務更成熟後將擴至整家業務的多品類發展。

海外市場方面,因為產品及人員組織上有錯誤,但經過調整,相信今年可企穩,再下滑概率不高,但要再有持續性的大幅增長,料需要待明年才有較理想的增長。

至於談到內地消費及房地產行業疲軟,主席黃敏利指出,即使房地產行業縮細仍是十萬億級市場,雖然近兩三年新房市場下行,未來兩十年亦不可能再出現另一批北上廣深的城市,連深圳都不一定是人口流入的城市時,大規模城鎮化一去不回。內地家具行業以往由新房銷售帶動,但現在已有翻天覆地的轉變,料未來由新房市場帶動的需求將下跌70-80%,未來家具消費將轉化成「被動式消費」,「你不來勾引我,我也沒想換家具」,與歐美、香港模式相近。

他指,未來行業要更主動積極勾引消費者更換家具,而以往由80%由賣場銷售,慢慢掉至50%水平,現在已轉為電商、拎包入住等取締,在行業渠道多樣化、碎片化下,敏華在電商及直播發力及調整,一改以往只靠開店帶動銷售,料未來電商業務仍有大增長。

至於2023財年集團為Home集團進行了大額商譽減值撥備,涉及近1.34億元。黃敏利指出,以往五年與Home集團合作均賺錢,但自戰爭以來,工廠人員因徵兵致減少一半,導致由盈轉虧。加上歐洲能源價格上漲快速,令歐洲市場業務成本亦上升,所以整個Home集團過去月份仍處虧損,未來一年仍未見到重新盈利的機會,但會研究減虧及提前進行撥備。

其他報道

迪士尼去年虧損收窄至21億元  6月中起每星期營運6至7日

中證監據報改革後大削員工總薪酬 個別官員恐減薪逾半

程蘋獲委任為證監會法律服務部執行董事

全日沽空金額138億 比率降至13%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和記電訊、香港寬頻擴大合作 延伸至企業5G市場

恒指收市升343點 創近個半月最大升幅 升穿10天、250天線 科指連升4日

阿里雲:推獨立軟件供應商加速計劃   強化全球伙伴合作及數碼轉型

中銀香港、渣打完成首批「北向互換通」交易

傳武漢總部35歲以上員工裁員九成 小米: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