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霍建寧:港燈將公布下調燃料調整費約6%

港燈投資(2638)主席霍建寧在今午股東大會上表示,電價燃料調整費已升到差不多到頂,料下月開始宣布調減約6%,減輕用戶負擔,料全年有機會續跌,估計燃料費的高峰已過。執行董事陳來順補充,燃料調整費將由5月份每度的91.7仙,下調至85.7仙。有關消息將於今午正式公布,

陳來順續表示,正同政府商討未來的資本開支情況,集團借貸無疑上升了,但是財務仍然穩陣,就算2022年息率上升,全年平均利率低於3%。到今年5月份的回報率借貸多於500億元,但是利息成本在3.1厘以下。由於集團有良好借貸紀錄,所以仍可以在市場取得需要的資金,他料會維持現有借貸水平,不會大幅提高。對於會場內股東關心派息會否受高借貸影響,他謂集團向股東提供穩定回報是目標之一。霍建寧更指,集團無意發行新單位,亦不打算回購單位。

霍建寕還稱,最近數年政府要求降低資產回報率,由10%降至8%,以集團约500億元資產計,按年约減少10億元。隨著集團和政府商討,推動由煤發電轉為燃氣發電,增加約260億元資產,令總資產增至逾600億元,按8%回報率計算,可以與過往保持在差不多水平,並令回報保持穩定,期望做得好派多些股息給股東。

港燈正與港府商討未來項目發展,營運董事鄭祖瀛料到年底前政府會作出公布。他們會支持政府減碳減排、2050年實現碳中和、维持可靠供電及優質服務。在南丫島西南海域建離岸風電場,已向政府提交可行報告,亦獲環保署發出更改環境許可證,政府正考慮其建議中,待之後商討可行時間表,現時未有確切時間表。

鄭祖瀛續指,海怡半島鴨脷洲舊電廠重建酒店項目,正在規劃中,但是工程比較複雜,需顧及附近建築物及設施,仍在處於前期工作階段,最後項目外貌待定並設計中,但是可以開始拆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