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PwC報告:去年下半年TMT投資金額較上半年少六成

羅兵咸永道MoneyTree報告顯示,受宏觀因素影響,去年下半年私募及創投(PE/VC)市場熱度轉淡,小額試水態勢明顯,科技、媒體及通訊(TMT)行業的私募股權投資與整體市場走勢一致。根據已披露投資金額的投資項目,TMT行業投資金額為83.9億美元,較上半年下降61%;下半年過億美元投資項目只有16宗,較上半年下降60%;總金額為36.2億美元,較上半年下降66%。

羅兵咸永道指,大額投資依然集中在科技行業中的IT服務、半導體、光電行業等細分行業;期內PE/VC在TMT行業投資總量為1,770宗,較上半年上升7%。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TMT行業主管合夥人高建斌分析,去年下半年整體投資市場活力轉弱,TMT行業明星項目數量也大幅減少,但在國家各項政策支持下,TMT依然是各個行業中比較活躍、資本比較青睞的行業。

去年下半年TMT四大子行業中,科技行業的私募股權投資熱度仍然穩居第一,其投資數量和投資金額佔TMT行業總投資數量和金額的86%和84%,投資數量共計1,521宗,投資總額共計70.33億美元;其中IT服務、半導體、光電行業最受資本關注。

受行業強監管、行業競爭等因素的影響,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行業在2022年下半年的投資數量和投資金額雙雙下降,較上半年分別跌22%和48%,合計185宗,共10.38億美元。通訊行業在2022年上半年錄得一宗超大額過億投資,而下半年產生數量與金額背離的局面,投資數量共計28宗,較上半年上升33%;投資總額為2.58億美元,較上半年下降90%。娛樂傳媒行業共有投資36宗,投資總額為0.61億美元,較上半年分別跌38%和85%。

 

其他報道

半日沽空金額90億 盈富沽空增1倍

星島今早起停牌 待發併購內幕消息

SWIFT:4月人民幣佔全球貿易金融貨幣價值4.72% 兩年前僅為1.70%

CDDC:瑞信AT1減記 不構成觸發CDS賠付條件

傳萬達6月前大規模裁員 市場揣測王健林會否重蹈恒大許家印覆轍

據報匯添富及廣發中證國新央企ETF反應熱烈 已各集資近20億人幣上限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走勢分化 滬指以近半日高位收市

據報德銀同意向性侵案受害者賠償7500萬美元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見近半年高 港元升值 港美利差收窄

中紀委:廣發銀行兩高層涉嫌違法受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