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習近平就中國與中亞合作提「八點建議」 鼓勵中資企業為中亞提供就業機會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陝西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就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提出「八點建議」,包括中方設科技減貧專項合作計劃,在中亞國家設立更多魯班工坊,鼓勵在中亞的中資企業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為助中亞國家自身發展,中方將向中亞國家提供總額26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

習近平主張兩地拓展經貿關係,推出更多貿易便利舉措,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全面實現雙方邊境口岸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締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習近平亦提出,兩地會增建機制,中方倡議成立產業與投資、農業、交通、應急管理、教育、政黨等領域會晤及對話機制。

他又指兩地會加深互聯互通,中方將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提升中吉烏、中塔烏公路通行能力,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對接磋商,推進航空運輸市場開放,加強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構建綜合數碼服務平台。

此外,兩地擬擴大能源合作,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能源發展夥伴關係,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擴大雙方油氣貿易規模,發展能源全產業鏈合作,加強新能源與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另外三點為推進綠色創新、加強文明對話、維護地區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