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官媒:內地遊客是港服務業衣食父母之一 國泰應重拳整頓 煞停歪風

近日有內地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文,批評國泰航空(0293)的空中服務員歧視非英語乘客。《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表評論,形容事件令人震驚,又指事件並非孤例,質疑由外國人成立、母公司有英資背景的國泰,企業文化似乎「保留了某種崇拜洋人、尊重香港人而看不起內地人的乖戾情緒和莫名優越感」。

文中指,一個在全世界有業務的航空公司對乘客抱有地域性歧視,只能暴露公司的業務素質之低,暴露部分人的國族認同偏差、心理扭曲以及文化和專業素養之低。

文中提到,香港發展離不開國家和內地的支持。「內地遊客是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之一」,內地之發展也早已超出一些井底之蛙的眼界,無論從哪個角度,員工歧視說普通話的內地人,都是絕不應該發生的事。

文章認為,國泰航空不能只是每次道歉,而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煞停歪風。

惟文章表示,國泰航空不代表香港服務業,更不能代表香港,認為事件屬「局部和偶發」,稱本港正日益重視普通話,年輕一代的普通話水準突飛猛進,公務員隊伍對普通話的要求越來越高,相信香港「崇拜英語而看不起普通話的逆流,勢必將湮滅於歷史大潮。」

相關報道

 

空中服務員涉嫌歧視非英語乘客 國泰:涉事空服員已停職調查

內地客轟空中服務員歧視非英語乘客 國泰:對事件高度重視 將嚴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