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AI換臉騙案頻生 安徽男9秒被騙走245萬人民幣

內地驚現AI換臉騙案,引發網民關注。內媒「大皖新聞」報道,今年4月安慶經開區發生一宗冒充熟人詐騙案,騙徒使用了一段9秒鐘的智能AI換臉視頻佯裝熟人,讓受害人放鬆警惕並實行詐騙。

報道引述安徽何先生表示,4月下旬收到「熟人」的視像電話,要求幫忙轉帳,但9秒後,對方就以在「開會」為由,迅速掛斷電話,更稱「微信和電話不能說,加一下QQ」。由於對方打了視像電話,又是熟人,於是何先生「沒多想,就轉帳了」,並讓家人將245萬人民幣(下同)轉帳予對方。不過,當他發現被騙後迅速報警,公安亦第一時間凍結相關帳戶,並在北京拘捕3名涉嫌欺詐的疑犯,追回被騙的132萬元。

隨著AI發展,近期內地不時出現AI換臉新騙局,此前央視報道,福建省福州市一間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被騙徒使用AI換臉技術,10分鐘內就被騙走430萬元,在警方介入後,成功攔截詐騙帳戶內近330多萬元,尚有90餘萬元仍在追查去向。

 

其他報道

高盛料美國會議員最遲周六宣布達成債務上限協議

台積電據報德國設廠 擬爭取50%補貼

摩根大通據報打造ChatGPT式人工智能服務

阿里巴巴發聲明否認裁員 今年計劃招聘1.5萬人

Cathie Wood旗下旗艦基金1月初出售英偉達 錯過英偉達大部分時間升勢

滬深三大股指開市個別走 人行進行50億人幣逆回購 港股假期休市

美債務上限談判未見突破 美股個別發展 道指跌0.11% 美股下周一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