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第三季永久離港提取強積金8700宗 按季增19%

積金局發表今年第三季強積金統計摘要,季內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早提取強積金申索宗數為8700宗,按年增1.16%,較2021年同期減少7%,按季則增19.18%。第三季整體提取強積金的申索總數為3.08萬宗,按年和按季分別增加12.41%和14.5%,主要由於退休相關提取增加。

積金局表示,有關申索數目時有變動,由於計劃成員可能擁有多於一個強積金帳戶,申請人須向個別受託人提出申請,因此實際申請人數會較申索宗數少。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個案並不等同移民個案,亦包括非本地僱員結束在香港工作等返回其原居地,或移居內地生活的申請人。

按金額計,第三季提取強積金46.01億元,按年和按季分別上升17.58%和21.52%,其中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取的金額為22.13億元,按年和按季分別增加1.65%和23.84%。

積金局公布,截至2023年9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值為1.09萬億元,按季減少1.8%,較10年前增加123%,其中扣除收費及費用後的淨回報2100億元。強積金制度在2000年實施以來,合共佔強積金總資產值近八成的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的平均年率化淨回報,分別為3.6%及3.5%,高於同期的年率化通脹率1.8%,兩類基金的累積淨回報分別為 125%及 117%。

今年第三季,強積金已收總供款共213.1億元,其中164.3億元為強制性供款,佔比為77%,48.8億元為自願性供款,佔比為23%。截至9月底,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總額為92億元, 帳戶數目為7萬個,按年上升10%。

截至今年9月底,有305萬個強積金帳戶,把全部或部分資產根據預設投資策略 (DIS)進行投資,或投資於該策略下的兩個成分基金,佔全部1101萬個強積金帳戶的28%,有關投資總資產值947億,佔強積金總資產值9%。

其他報道

紐時:中國疫後資金大舉外流 規模料達數千億美元

沙特PIF購倫敦希思路機場10%

比亞迪:芒格是當代最偉大的投資家之一 2008年有幸得其認可

蘋果據報準備退出與高盛的信用卡協議

內銀券商續支持民營房企發債

純官「物色接班人」言論 鄭志剛早知道

中國恒大︰未收到金碧物業提訴通知

馬雲呼籲阿里巴巴進行根本性變革

宋都服務認購7000萬元非保本類理財產品

半日沽空金額增24% 美團沽空增21倍

恒指半日跌344點 人民幣升值至5個月最強 美團跌11%

大快活中期少賺15% 中期息羨39%至11仙

歐冠昇:香港與沙特之間的交流合作將以十年以上計

收緊對華技術投資管控計劃 據報不獲美國眾議院批准

滴滴否認「遭受攻擊」 

ZA Bank推靈活定存計劃 存4個月享3.65厘 可隨時提取本金無需額外付費

港元拆息除1個月期外均回軟 1個月HIBOR續創16年高

香港促進股市流動性小組 據報促重點關注中東和東南亞公司和投資者

李家超:港人北上消費屬正常 香港與內地融合得好 自然多人到內地

Bill Ackman:聯儲局不盡快減息 存在硬著陸風險

芒格生前最後一次受訪 讚中國未來20年前景好 自豪買入比亞迪 後悔投資阿里

南方東英:推出亞太首個沙特阿拉伯ETF

遭恒大挪用134億元 恒大物業入稟向恒大追討當中2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