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資身心投資奪康泰商標 股東包括廣東悅中董事長 擁關鍵旅遊

【明報專訊】在港創辦逾半世紀的「康泰旅行社」料再次花落中資財團。繼本報月前報道,康泰旅行社清盤官啟動為「康泰」招標,並引來中、港投資者競爭。最新據知識產權署公開資料,「康泰」兩個商標已在上月20日轉讓至一家由數名中資背景人士成立的「Shen Xin Investment Limited(身心投資有限公司)」手上。

明報記者 方楚茵

據公開文件及資料顯示,「身心投資」的股東、創辦成員及董事分別為「鄒鋒」、「吳創杰」及「盧詠芹」三人。當中鄒鋒為廣東省旅行社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廣東悅中旅遊有限公司董事長、廣東中旅(深圳)旅行社總經理等;同時鄒鋒亦在港註冊有另一私人公司「康泰旅行社(香港)有限公司」,相信亦與收購「康泰」有關。

值得留意的是,鄒鋒亦經另一家本地註冊公司「悅中旅遊(香港)」,持有本地另一老牌旅行社「關鍵旅遊」商標。

國旅高層創富主席有份持有

據媒體以往報道,在2018年已結業的「關鍵旅遊」由一批新投資者買入品牌商標,再申請旅行社牌照經營,新關鍵的股東包括鄒鋒及另一名為「張潤梅」的人士,故今次鄒鋒有份再奪「康泰」商標,意味他將為本港兩大老牌旅行社「康泰」及「關鍵」的商標持有人之一。

至於「身心投資」的另外兩名股東,據一些內地傳媒報道,「吳創杰」應為國旅(深圳)副總經理,「盧詠芹」則為創富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盧詠芹於中港經營地產代理業務,並透過創富集團經營「創富遊」及持有旅行社牌照號碼,在港不時搞內地「睇樓團」及旅行團,亦經營創富物業(海外),代理東南亞地產項目等。

今次「身心投資」奪得「康泰」商標,據了解目前仍未有落實確切的股權及經營關係,且尚有其他資產正在洽商中。

星晨商標逾百萬轉讓 康泰更高價

據本報了解,今次「康泰」清盤所售的資產包,除了一些數據外,最值錢的便是「康泰」商標。而以往另一老牌旅行社「星晨」的商標轉讓金額已超百萬,今次「康泰」商標更高於此數,中資財團出手不低。

在港已超過56年歷史的康泰早於2011年獲海航入股51%,其後康泰董事長黃士心、黃進達父子2019年全面撤出康泰營運,康泰亦正式成為海航旗下公司。不過隨着海航財困及疫情影響,康泰近年仍勉強支撐營運,將內地及香港門市及辦公室停業以保留實力至全面通關,可惜未等到通關卻已頻傳欠租及欠薪等負面消息。最終在2022年10月,康泰母公司凱撒旅業(深000796)公告,指康泰已資不抵債,需啟動清盤程序。

 

其他報道

藥明生物曾挫24% 料業務表現或將不及預期

恒指高開88點 科指升0.3% 藥明生物跌12%

恒大:未盈利過的報告並無實際依據 將進一步澄清

港股ADR升115點 夜期高水112點 美期跌亞股個別發展

比特幣升穿40000美元 創2022年5月後高

北水增持國美 減持南方恆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