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據報美國政府「原則上」允許將已沒收俄羅斯資產 支付烏克蘭重建

彭博社報道,根據國家安全委員會去年11月提交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備忘錄,美國政府「原則上」對有關允許其沒收已被凍結的3000億美元俄羅斯資產中的一部分,用以支付烏克蘭重建的法案表示歡迎。世界銀行估計烏克蘭重建可能花費約4110億美元。

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備忘錄中表示,「該法案將賦予執行部門出於烏克蘭利益而沒收俄羅斯主權資產所需的權力」。

不過報道亦指,白宮也在權衡,因為此舉可能損害美國金融體系聲譽並引發資金逃離美元的擔憂。拜登政府還希望與七國集團(G-7)盟友保持一致行動,特別是在歐洲,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中約有2000億美元在歐洲,而歐洲對沒收資產,尤其是單邊沒收,態度一直不溫不火。

報道引述一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正在考慮通過一系列工具讓俄羅斯為戰爭付出代價,而國家安全委員會支持將這個新授權作為工具之一。

國家安全委員會不予置評,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Ben Cardin的辦公室也不予評論。

 

其他報道

港股ADR升21點 夜期高水53點 亞股升美期個別發展 迅銷業績

SEC批准11隻比特幣ETF

關注核心CPI 道指升170點 納指連升4日 金龍指數五連跌

北水增持鼎豐 減持南方恆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