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數據公司:上月中國智能手機市場萎縮1/3 iPhone跟跌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的數據顯示,受農曆新年等因素影響,外國品牌智能手機2月在中國的出貨量跌至240萬部,較去年同期的360萬部出貨量,按年大跌33%。彭博社指出,由於蘋果iPhone是唯一在中國擁有可觀市場份額的外國品牌,意味這些出貨量數據絕大多數來自iPhone,換言之iPhone 2月在華出貨量的按年跌幅達33%。這已是連續兩個月iPhone在華需求下滑。彭博社按CAICT的數據推算,iPhone 1月在華出貨量約550萬部,按年減少39%。

蘋果自去年9月推出iPhone 15系列以來,其在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市場銷售疲軟。華為重新推出高階智能手機,搶走蘋果部分市場份額,而iPhone銷售放緩,也促使蘋果罕有地在今年初就進行折扣促銷。Canalys分析師Nicole Peng指出,蘋果在中國的零售渠道,仍在消化2023年第四季的出貨量,這可能是近幾個月出貨量下降的原因,這可能預示未來幾個月蘋果在中國的銷售放緩。

中國整體的智能手機市場也在2月萎縮近三分之一,反映消費者不大願意為非必需品花錢。分析師預測今年銷售仍會增長,但預計iPhone銷量將繼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