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人保:分紅率將不低於三成 財險分紅率不低於四成

中國人保(1339)的去年底派息按年減少6.02%至0.156元(人民幣,下同),中國財險(2328)派息增2.3%至0.489元。人保總裁趙鵬表示,該行將保持分紅連續性和穩定性,人保派息率連續4年保持在30%以上,財險派息率5年保持在40%以上,未來不會低於以上比率,他指派息對集團償付比率為4個百分點,完全在可支撐的範圍。

人保在去年下半年公布策略優化,人保董事長王廷科表示,該行目標至2025年,集團保費收入的最近3年複合增長速度不低於5%,財產險綜合成本率3年平均明顯好過上市同業,長期投資收益率3年平均值高於同業不少於0.1個百分點,股本回報率(ROE)、壽險新業務價值增長率、市值增長率優於上市同業平均水平。

汽車保險為中國財險的最主要業務,去年財險汽車保險綜合成本率按年上升2.4個百分點至96.9,其中綜合賠付率按年上升2.1個百分點至70.4%,主要受疫後交通恢復出行令出險率上升,加上颱風暴雨等災害影響,而費用率則因新會計準則影響成本攤銷影響,按年上升0.3個百分點至26.5%,承保利潤按年降41.1%至86.23億元。

財險總裁于澤預期,汽車保險賠付率會進一步上升,但費用率將進一步下降,監管亦會進一步趨嚴,將進一步有利大型企業,馬太效應(即強者愈強)更為顯現。他指財險在定價、理賠、銷售渠道等有很大的競爭優勢,數據基礎是市場上無法比擬,因為保費分攤有明顯優勢,有助降低固定成本。去年該行車險在沒有災害的地區,車險綜合成本率可降至九成以下。

 

其他報道

全日沽空金額增31% 盈富沽空增11%

恒指收市跌225點 科指跌2%見近3周低 成交續逾千億 北水流入增45%

貿發局今年首季出口信心指數39.6 料全年出口升4至6%

【有片:投資王道】大選年效應美股升多過跌 高追要注意風險

瑞銀料2026年初進駐西九高鐵上蓋全幢寫字樓 涉46萬方呎

港交所倡設庫存股 匯豐研究:鼓勵上市公司回購 看好中銀

國泰將增加內地航線航班運力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向下 滬指跌穿3000點

世茂關鍵債權人小組反對重組提議

碧桂園聘請德安華進行清盤分析

香港中旅去年轉賺2.4億元 未來逐步減少房地產業務

合生創展財務總監辭任 委朱孟依姪甥羅泰彬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