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耶倫:打算年內訪華時 就補貼問題對中國施壓

美國財長耶倫表示,中國利用補貼為關鍵新興產業創造優勢,扭曲全球經濟,打算年內訪華時就此問題對中國施壓。

耶倫接受MSNBC採訪時表示,「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對優先扶持行業的補貼有中國那麼大」,「中國就是想讓這些行業在全球真正佔據主導地位」。她特別提到北京對電動汽車、電池及太陽能企業的「大規模」支持。

耶倫表示,「重要的是要讓中方理解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顧慮」,「但我不想走到報復的地步。我們想看看能有些什麼建設性的措施」。

耶倫表示,中國產業政策導致「嚴重過度投資」是有歷史先例的。她以鋼、鋁為例,稱這些行業為中國的生產和就業提供了支持,但迫使世界其他地區的工業萎縮。

耶倫表示,「我們在之前和中國政府的交流中提到過產能過剩問題,我打算下次訪華時把這件事當成一個主要問題拿出來討論」。

耶倫表示,「現在我們看到太陽能、電動汽車和鋰離子電池等『新』行業產能過剩」,「中國的工業產能過剩給美國的企業和工人、世界其他地區的企業和工人都造成傷害」。

 

其他報道

日央行理事:一段時間內保持非常寬鬆貨幣環境

思捷環球去年虧損擴大至23.4億元 不派息

融創中國全年虧損收窄至79億元 不派息

周企擬罷免佐丹奴劉國權 兩獨立投票顧問籲反對

港股ADR升42點 夜期高水92點 兩新股上市 中行、農行、中芯等業績

標普確認美國政府信用評級為「AA+」

減息次數或降 標指創收市價計新高 道指升477點

北水增持中行 減持南方恆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