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萬科祝九勝︰銀行融資受壓 銀行給予三年過度期 目標兩年削債千億

內房萬科(2202)(深000002)在業績會上多次談及萬科融資現況,萬科總裁祝九勝提到,以往銀行給予萬科融資是「總對總」,現在則是「項目對項目」,對於這種轉變,銀行給了公司三年過度期。

他重申當前萬科融資的狀態還是正常的狀態,客觀說有壓力,但「這一關我們一定能闖得過去」。他又解釋,壓力及挑戰源於開發業務收支不平衡帶來的挑戰、融資模式改變帶來的挑戰,以往是可以一筆大金額就可以提款,現在要轉到專案,按工程進度才能提款,加上整個經營業務的的佈局,經營業務的收益率不足以覆蓋整體上利息爬坡的狀態。

同時,市場調整深度超乎預期,萬科與銀行的融資模式出現一些轉變,銀行和銀行家給了萬科很多衷告,也給了萬科很多寬容,以往融資模式是總對總,現在則是項目對項目,對於這種轉變,銀行給了公司三年的過渡期。

同時,主席郁亮則表示,萬科管理團隊堅決不躺平,一定會跨過這個階段性關口,將加大盤活存量、不動產變動產等工作的力度,未來兩年削減付息債務1000億元以上,讓公司的安全墊更厚。

祝九勝指,萬科短名單合作銀行有8家、長名單合作銀行16家,長期合作的銀行有26家,這些銀行長期都很支持萬科。當行業下行銷售下滑、回款減少情況下,銀行在風險防範方面都是「同盟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