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金融是「無硝煙的戰場」 有預案「㩒熄」可能發生的金融風險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安全及穩定環境對投資者十分重要,形容「金融是無硝煙的戰場」,不懷好意者可利用金融攪亂一個地方,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是國家重要國際金融中心,須穩守及監察金融安全。他強調,政府已制定不同預案,「㩒熄」可能發生的金融風險。

陳茂波表示,2019年「黑暴」時到外面推廣香港,國際社會如金融界、商界十分關注香港是否安全,當時動盪的社會環境亦令投資者有所顧慮。他表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但應統籌兼顧兩者。

陳茂波在訪問中提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全世界資金和國際人才,自由進出,亦是國家的重要國際金融中心,因此需非常警惕、監察不同金融市場的環節情況,確保金融運作有序,在資金自由進出之同時,亦要監察資金流向,以免對內地造成不必要風險。

對於具體如何應對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陳茂波表示,工作分數部分,包括警惕金融風險兆頭,「會否有人在謀劃搗亂金融的事情?」因此在特區政府最高層中,由他統籌的跨政府部門、跨金融機構、跨市場的小組,24小時全天候監察市場。他強調「不會容許當年回歸之後,同時衝擊股票市場、貨幣市場而造成風險的情況再發生。」

陳茂波稱,已制定不同預案「㩒熄」可能發生的金融風險,不同金融監管機構間亦設有互通訊息機制,同時要建立強勁的抵禦系統和緩衝空間。

 

其他報道

鈴木俊一:將針對外匯市場的過度波動採取適當行動 日圓從34年低反彈

內地3月通脹收窄至0.1% PPI連續17個月下跌

滬深三大指數開市向下 人行淨投放20億人幣

恒指低開282點 20天線升穿10天線 科指跌2% 申洲跌4%

尹錫悅國會選舉遇挫 韓股見近1個月低

大連萬達擬售游艇製造商聖汐國際售予Lionheart

美司法部據報延長日本製鐵收購美鋼反壟斷調查

港股ADR跌196點 夜期低水251點 美期亞股下跌

通脹超預期 減息料降至兩次 道指跌422點 見兩個月最大跌幅

北水增持聯合能源 減持中國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