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名人樓市論壇

新地郭炳聯:高鐵客量超疫前 看好西九寫字樓

【明報專訊】新地(0016)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昨出席「新地高鐵西九龍總站上蓋項目 瑞銀新辦公室大樓平頂儀式」時表示,從上月農曆新年黃金周期間西九龍高鐵站載客量已超2019年疫前、正在冒起成本港最繁忙過境關口之一可見,西九龍正發展為交通便利,又具備豐富文化、藝術、零售及娛樂元素的地區,這可望成為本港及整個大灣區焦點,故新地看好區內寫字樓前景,上述高鐵上蓋項目、已落成的環球貿易廣場及正興建的藝術廣場大樓,共將提供近600萬方呎寫字樓樓面。

瑞銀集團昨日就其香港新辦公大樓舉行平頂儀式,該大樓位於新地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上蓋,最近海濱,合共14層,設有私人升降機大堂及屋頂花園,總樓面46萬方呎。瑞銀集團預計將於2026年初進駐,成為該地標大型項目的首個主要租戶。

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為兩幢雙塔式辦公樓,提供260萬方呎甲級寫字樓樓面,基座設有約60萬方呎零售樓面;項目亦提供逾10萬方呎休憩用地,當中設有開放予公眾的觀景台;此外,一條長達1.5公里的西九花園綠徑將把佐敦、油麻地等地區與項目和西九海濱連繫起來,提升前往海濱的「易行性」。

西九龍擁高鐵優勢 可望成灣區焦點

新地郭炳聯表示:「瑞銀集團是次決定租賃我們此西九龍高鐵站上蓋項目46萬方呎寫字樓樓面,證明大家均對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財富管理中心及資產管理中心投下好有信心的一票。剛才瑞銀集團高層向我表示,他們對香港很有信心,原因是國家的儲蓄率很高,我們香港作為財富管理中心及資產管理中心,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地點,故亦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而瑞銀集團行政總裁安思杰(Sergio Ermotti)向我表示,此高鐵站上蓋項目位置很好,坐高鐵去深圳、廣州等,甚至上海亦很方便,內地居民坐高鐵來港在此市中心落車,亦可以接駁鐵路去到機場,所以屬四通八達。」

郭炳聯指出,從上月農曆新年黃金周期間西九龍高鐵站載客量已超過2019年疫情前可見,該高鐵站正在冒起成為本港最繁忙的過境關口之一,而由於西九龍高鐵站是現時香港唯一一個高鐵站,具備此獨特優勢外,區內亦有豐富文化、藝術、零售及娛樂元素,將來可望成為本港及整個大灣區的焦點,因此新地十分看好西九龍寫字樓的前景。

新地西九龍三大寫字樓項目

樓面近600萬方呎

新地網站資料顯示,旗下環球貿易廣場(ICC)坐落機場快線九龍站上蓋,毗鄰高鐵西九龍總站,位處於香港運輸、未來文化及商業樞紐心臟地帶,樓高118層,提供250萬方呎甲級辦公空間。郭炳聯透露,連同ICC、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及正興建的藝術廣場大樓,新地在西九龍將提供近600萬方呎寫字樓樓面。新地代理總經理(寫字樓租務)盧經緯指出,高鐵西九龍總站發展項目獲瑞銀集團作為首個大型租戶後,現時亦有不少潛在客戶表示有興趣進駐,集團正就此積極商談,他稱:「此項目料於2025年底落成,非很長時間才會發生的事,故目前已經積極進行招商工作。」

標普全球評級:

新地寫字樓出租率跑贏大市

新地年報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本港寫字樓組合出租率保持在約92%的滿意水平,換言之,空置率約8%,較市場平均雙位數的空置率理想。盧經緯認為,新地旗下大多數租戶均繼續留在本港,離開本港的只屬少數,可見租戶普遍對本港前景有信心。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數據顯示,本港寫字樓疫情後員工再進駐率較疫情前低5%(見圖1),可見與全球其他主要城市比較,在家工作並不盛行,對寫字樓需求打擊相對有限。另根據該行統計,截至去年6月底,新地旗下甲級寫字樓在屬於西九龍的「大尖沙嘴地區」空置率為高單位數,比市場平均的雙位數空置率低,表現跑贏大市;新地有份投資的國際金融中心(IFC)期內空置率為低單位數,遠比中區平均近10%的空置率優勝(見圖2)。

明報記者 葉創成

[名人樓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