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渣打遭英PRA罰4.79億 被指流動性管控存缺陷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英國審慎監管局(PRA)宣布,對渣打銀行處以4655萬英鎊(約4.79億港元)的罰款,因為該行未能開放和與PRA合作,以及就治理和有關特定PRA流動性預期的管控進行監管報告方面存在缺陷。這是在僅由PRA進行的執法案件中,歷來金額最大的罰款。

PRA指出,在2017年10月,該機構向渣打銀行實施一項臨時的額外流動性預期,以回應對該行美元流動性風險的憂慮。但該行在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期間,在報告流動性指標時犯了5次錯誤,意味PRA沒法對該行的美元流動性頭寸有可靠看法。其中一項錯誤是,渣打銀行在對該問題進行了4個月的內部調查後,才將錯誤通知PRA。

調查發現,渣打沒有實施政策,以規定何時應將流動性錯誤及潛在的流動性錯誤通知PRA,亦沒有確保擁有適當的人力資源來調查流動性指標的潛在錯誤。PRA指出,渣打同意解決此問題,因此將原本6650萬英鎊的罰款減去30%,因此處以4655萬英鎊罰款。

渣打:已內部檢視 情况明顯改善

渣打集團(2888)回應本報查詢時指,接受PRA有關其美元流動性報告錯誤的發現,但強調集團是自行識辨及已自行改正,該些錯誤亦沒有影響渣打的整體流動性。

渣打又稱,接受PRA所指有關延遲通報等錯誤,集團有進行內部檢視,並且已對其流動性和監管報告流程和控制作出重大投資,目前有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