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余偉文:獲批核理財通銀行名單可日內公布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和人行密切籌備跨境理財通,亦檢視不同銀行提供的系統準備、風險管理等,現已到尾聲階段,希望可以盡快公布哪些銀行和內地的銀行已得到批核,若有銀行得到在香港和內地都獲批核,就可開展理財通業務。他相信有關名單可以日內公布。

余偉文指,疫情關係,北向通開戶存在一些問題,因內地開投資戶口需親身前往,金管局正爭取做到見證開戶,正與人行商討是否以試點形式進行,而港人目前在內地開設了不少一、二類戶口(有關客戶較早時已親身北上開該些戶口),人行原則上同意該些一、二類戶口可以被指定為理財通之下的投資戶口,而銀行正就此做準備工作,若個別銀行準備好,包括可以分割戶口、做到閉環管理,亦可以用這些指定戶口開展北向通業務。據他從人行方面了解,港人於內地開設一、二類戶口數目超過100萬個。

余認為內地就見證開戶的要求是希望理順監管要求,內地認為親身開戶對市場風險、投資者保護方面都解釋得較好。

 

其他報道

惠理委任前道富環球高層黃慧敏為總裁

石四藥考慮分拆江蘇博生於內地上市

滬深三大指數向下 上證跌12點

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8.8%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終止2連升

英特爾CEO:希望蘋果重新使用其芯片

外匯基金今年第3季投資蝕132億元 港股蝕263億

中國9月工業增加值、固投遜預期 零售勝預期

中國第三季度GDP年增4.9% 略遜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