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穆迪:「共同富裕」主題對多個行業發債人有長遠不利影響

隨着科技、補習行業監管政策加強,內地自年中開始多次提及「共同富裕」議題,穆迪發表報告,認為共同富裕雖然有利通過改革收入不平均和改善社會保障,以支持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穩定,不過轉接期間會因為政策不確定性,近期增加投資和消費的信用風險,亦可為令債券發行人面對較長期的巨大影響。

穆迪指政策實施缺乏溝通和可預期性,阻礙外資和私人資本,亦不利大額的消費。長期而言,雖然「共同富裕」帶來降低超額儲蓄、消費提高,達致穩定增長,擴大稅基也增加資源用於社會保障,不過共同富裕加上其他政策的負面影響,會令生產力、資本效率和增長較該行現時預期放慢。

穆迪董事總經理Michael Taylor表示,持續的不確定性和更多任意的干預,可能會削弱私人企業,並降低生產力和效率,將對很多類型的債務發行人產生深遠的影響。

穆迪認為,「共同富裕」下,奢侈品製造商、高端房地產開發商和互聯網平台等過去受惠於監管較輕的行業,將會產生風險,不過針對一般大眾市場的公司,會因為中低層人口的收入和購買力提升而得利。

 

其他報道

【有片:埋身擊】虛幣再創高位 需突破短線阻力向上

中國國家能源局據報會見大型油企高層 討論原油進口問題

中國9月智能電話出貨量按年跌5.4%

富士康將在歐洲、印度和南美建立電動汽車工廠

湯文亮:恒大夠大 才可以倒

【有片:選股王】乳業股受捧 現代牧業料升勢未完

瑞銀:5G滲透關乎自動駕駛汽車發展 目前晶片供應最緊張

中國市監局:寶馬已經與華晨簽訂股權買賣協議

戶戶送設10月為「送餐專員安全月」 供急救課程等安全措施

海豐國際今年首9個月收入達158億 按年勁升77%

恒指半日升338點 4日累升逾千點 阿里健康升14% 阿里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