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DC:第三季智能電話全球出貨量轉跌 蘋果市佔升至第二 小米轉跌4%

IDC報告顯示,智能電話全球出貨量扭轉年初雙位數的升幅,於第三季轉跌6.7%,跌至3.31億部。雖然市場已預計作為傳統淡季的第三季表現會倒,但跌幅遠高於預期的2.9%。

IDC研究主任NabilaPopal稱,供應鏈和零件短缺問題終於趕上了智能手機市場,儘管它對許多其他行業產生不利影響,但智能電話市場到目前為止似乎幾乎不受此問題的影響。

NabilaPopal稱,短缺還沒有嚴重到導致出貨量下降的程度,只是限制了增長率。然而,問題現在變得更加複雜,短缺正在影響所有供應商。除了零件短缺之外,該行業還面臨其他製造和物流挑戰。更嚴格的檢測和檢疫政策正在推遲運輸,中國的電力供應限制了關鍵零部件的製造。儘管盡一切努力減輕影響,但所有主要供應商第四季度的生產目標都已下調。由於需求持續強勁,預計供應方面的問題要到明年才會緩解。

所有地區第三季出貨量均下降,但程度各異。中歐和東歐(CEE)和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和中國)(APeJC)的按年跌幅最大,分別為23.2%和11.6%。而美國、西歐和中國等地區,按年下降幅度較小,分別為0.2%、4.6%和4.4%,因為這些地區通常更受供應商的重視。

公司方面,三星本季度以6900萬部和20.8%的市場份額位居榜首。主要是由於供應限制,按年下降14.2%。蘋果以5040萬部重新獲得第二名,市場份額為15.2%,按年增長20.8%。小米在前四個季度實現雙位數的高增長後,在2021年第三季度下降了4.6%,因為它還在努力解決前幾個季度沒有遇到的供應問題。小米仍以13.4%的份額和4430萬台的出貨量位居第三。vivo與OPPO並列出貨量分別為3330萬台和3320萬台,市場份額分別為10.1%和10.0%,位居第四。vivo出貨量按年增長5.8%,而OPPO季度末按年增長8.6%。

 

其他報道

按證:定息按揭計劃正式成為恒常計劃

金管局:轉數快14日暫停服務 將決定遷移及提升的實際安排和時間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無升跌 終止5連升

亞馬遜收入遜預期 疫情對網購刺激作用減弱 倒跌4%

彭博社:安能物流IPO擬以13.88-16.88元招股 雙11上市

發改委:煤炭生產成本大幅低於煤炭價格 煤價煤股電股齊挫

蘋果收入創新高 但遇供應樽頸 延長時段倒跌

恒大據報兌付一筆美元債利息 再次避免違約

金嗓子私有化作價將不會上調 財務顧問建議投票贊成

滬深三大指今早個別發展 人行開展2000億人幣逆回購

恒指低開88點 下試50天線 比亞迪跌2.5%

港股ADR升43點 夜期低水50點 外圍個別發展 藍籌內銀業績

融創中國出售貝殼ADS套現43億

Facebook押注元宇宙 將更名為Meta 新代碼「MVRS」

道指升239點 標指創收市新高 納指連升4日創即市收市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