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國務院智庫:大型內房出事不會導致系統性問題

近月多間內地房地產企業出現資金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金管局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因為中國房地產模規模太大,一間或數間大型房地產企業出現問題,不會對整體市場造成衝擊,發生系統性問題。「中國房地產市場不是游泳池,而是太平洋,幾條魚出現問題不會影響海洋」。

隆國強指出,最近各城市房地產價格走勢分化,8月份70個重點城市中,20個城市價格回落,與過去一同上升趨勢不同,他預期未來3至5年分化會持續,城市人口流入或流出,影響對樓市的支撐能力。樓市發展不會如過去10多年般迅速,希望可見平穩健康發展。政府的調控,是要讓房價過高的地方健康發展,政府會發展多層次住房供給體系,如公租房滿足年青市民的住房需求,同時通過市場滿足消費升值的住房需求。

隆國強又表示,部分意見對「共同富裕」的理解並不準確,共同富裕並非劃一富裕,通過「劫富濟貧」或超出發展階段的「福利主義」,而是以共同創造,鼓勵勤榮創新致富,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強發展能力。除創新以外,亦會改善分享發展成果的制度安排,推動機會、過程和結果平等。

對於民企監管,隆國強除了政府要改善政策可預期性,執行中要讓企業有適應時間,企業也要強化政策、行業研究,不應放任現有的問題,令他們在政策調整時無所適從。

 

其他報道

滬指重上3500點 兩市半日成交額6688億人幣

標普:中國地方政府土地銷售放緩將影響國企

廣東省市監局召阿里美團通報不公平競爭問題

貝特集團推遲上市 需時回應監管機構查詢

小米「雙11」兩小時 全渠道累計支付金額破150億人幣

恒指低開140點 科指跌穿10天線 恒大升1.6% 騰訊跌1.1% 安能平開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投放500億人幣

港股ADR跌111點 夜期低水170點 騰訊ADR跌0.36% 安能物流上市

銀娛第三季息稅前按年扭虧 按季盈利減54%

華爾街日報:中國考慮放寬房地產政策限制 助開發商賣產

恒大已還三筆美元債逾期利息 避過違約 DMSA較早前稱未收到利息

馬斯克沽Tesla 以支付與期權相關稅

美通脹創31年高 美股跌幅1個月最大 道指跌240點 比特幣破頂後倒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