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蜆殼將刪除「荷蘭皇家」並將總部遷至英國

荷蘭皇家蜆殼石油(Royal Dutch Shell)公布,將對公司的法律和稅務架構進行重大調整,總部將離開已設立一世紀的荷蘭及將從名稱中刪除「荷蘭皇家」一字。

蜆殼表示,計劃取消目前的雙重股權結構,名稱中刪除「Royal Dutch(荷蘭皇家)」字樣,將稅務註冊地遷至英國,並將其高層管理人員從海牙遷至倫敦。荷蘭政府立即表示,對此消息「感到不快且意外」。

蜆殼近期與母國荷蘭的關係日漸惡化,荷蘭退休基金ABP上個月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表示,它將從投資組合中剔除蜆殼以及所有化石燃料資產,而海牙法院5月裁定該公司必須較原定計劃更大幅度及更快地減低碳排放量。

蜆殼董事長Andrew Mackenzie於聲明中表示,「簡化將使我們在單一國家的稅收和法律管轄範圍內的股權結構正常化,並使我們更具競爭力」。「蜆殼將更有條件爭取機會,在能源轉型中發揮主導作用」。

蜆殼還表示,它可能不再符合在名稱中使用「Royal(皇家)」的條件(自1907年以來「皇家」一直是名稱的一部分),並預計將更名成為「蜆殼公司」,但須經股東批准。

自2005年Koninklijke Nederlandsche Petroleum Maatschappij和蜆殼運輸貿易公司合併以來,荷蘭皇家蜆殼一直註冊在英國,但在荷蘭繳稅,並採用雙重股權結構。

 

其他報道

內地股市全線向下 創板指開市險守3400點

恒指高開55點 升穿20天線 佳兆業美好復牌跌9.4% 恒騰跌4.6%

世貿稱供應鏈中斷和進口需求降溫 商品貿易反彈開始減弱

港股ADR升47點 夜期低水37點 美期亞股向下 網易等業績

《沽注一擲》Michael Burry終止沽空Tesla、ARK

美股變動不大 道指跌12點 Tesla曾跌5%